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莲埭三村移风易俗树新风 篮球友谊赛丰富民众文化生活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10月23日至27日晚8时至10时20分,位于蚶江镇莲中村委会的莲埭灯光篮球场2020年莲埭顺正府“大王公杯”篮球友谊赛现场,每晚4支球队在这里展开激烈交锋。据悉,莲埭三村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践行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把村里的“佛生日”传统民俗活动改为文体活动周,由莲埭三村(莲东、莲中、莲西)党建联盟、莲中村老年协会组织,通过“篮球友谊赛”,丰富村民群众及外来员工文体生活,营造节俭文明新风。

  “‘佛生日’,在闽南一带流传已久,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大家在这天只是吃好一点,请一下亲戚,后来经济好了,就慢慢演变成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莲中村老年协会会长林炳新告诉记者,今年,莲埭三村党建联盟和莲中村老年协会向全村人发出倡议,呼吁村民根据最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改掉旧习俗,不办“佛生日”,积极参与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村民及外来务工人员业余文化生活,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提高青年身体素质。该倡议得到全村人的积极响应。据悉,此次篮球友谊赛共有石狮市总医院、石光中学、鑫凯源纺织等6支篮球代表队参与角逐。

  近年来,莲埭三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为确保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成为常态并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由莲东、莲中和莲西三个村“两委”和老年协会代表组成的“莲埭村移风易俗督导组”成员,经常带着莲埭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和倡议书进村入户督导,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进行说服教育、正确引导。倡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从简,祝寿、升学、满月等喜事简办或不办,严禁大操大办,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兰良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