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纪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军民情满泉州湾 双拥花映刺桐城

抢险救灾,人民子弟兵冲在一线。

泉州女企业家“爱心妈妈”慰问部队官兵,送去水果等物资。

  海丝起点,双拥潮涨。刺桐花开,双拥情深。

  “双拥模范城”,对于已经连续八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的泉州来说,已经是一个写入血肉的荣誉,如今,这份荣誉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就在两天前,泉州第九次将“全国双拥模范城”的荣誉收入囊中,晋江市、石狮市、南安市分别蝉联“七连冠”、“六连冠”、“四连冠”,再次实现了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一带三”的目标,受命名表彰数量居于全国设区市前列。

  拥军情无限,爱民歌正长。站在改革开放和军事斗争准备“两个前沿”的时代潮头,主动作答“三个时代命题”,近年来,泉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始终围绕党、国家和军队中心工作,坚持高起点谋划、大踏步提高,不断提升拥军支前实效,解决官兵后顾之忧,创新双拥工作品牌,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继续走前列、出实效。

  侨乡大地,唱响着一支支军爱民、民拥军的时代新歌,掀起全民双拥共建新高潮。

 

鲤城区组织人员在动车站迎接退伍军人光荣返乡 (史涵宇 摄) 

   时代强音 拥军投入有力度

  地处台湾海峡西岸,泉州北连东海,南接南海,东望台湾,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的海防要地。

  助推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泉州全心全意。

  “一二三……一二三四!”泉州军分区机关营院的综合运动训练场,官兵们训练时铿锵有力的口号声不绝于耳。 “有了这个新场地,我们不仅可以开展日常体能训练,还多了一个文体活动的场所!”官兵们告诉记者,2018年,部队提出场地需求,当年12月该训练场即启动建设,仅用时4个多月,训练场就高标准交付给部队使用。地方迅速及时的支持,让部队官兵深受感动。

  部队提需求,市、县两级政府出资建设,完工后交由部队使用,近年来,泉州在全省率先探索拥军“交钥匙工程”建设。军分区综合运动训练场的建设,正是得益于此。通过“交钥匙工程”,近年来我市还先后援建部队伙房、自来水扩容、基层分队进出通道改造、民兵训练基地等63个拥军项目建设。

  对驻泉部队战斗力提升的支持,不只是在硬件保障上,还在于细致入微的温情关怀。

  “真情真善真意,知心暖心贴心”,驻泉某部队赠送市双拥办组织的心理专家团队的锦旗上,讲述着真情实意的互动。这不仅是部队官兵对“心理拥军”暖心服务的由衷感谢,更表达了部队官兵对心理拥军工作专业性的高度肯定。

  高屋建瓴,以更宽广的战略视野支持部队强军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泉州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高规格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体系;历届党委政府班子将双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和议事日程,与经济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

  ——力推服务军改拥军工程。泉州聚焦军队改革需求,在土地拨划、道路整修、生活设施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2016年以来,市、县两级支持部队1876个项目建设,完成1536亩军地土地置换。在军事行动保障工程方面,泉州率先成立拥军支前保障小组,远赴云南、甘肃、新疆等地走访慰问36次,购买野外训练需求物资慰问官兵,鼓舞官兵士气,同时,借助昆明、西安等泉州商会成立拥军支前服务站,协助赴外演习训练部队做好支前保障工作。

  ——深化国防教育活动。泉州坚持把国防教育列入各级党政军机关理论学习计划、学校德育教育和党校培训计划,列入相关部门和驻泉部队的工作计划。建立国防教育联席会议和军地合署办公制度,成立国防教育讲师团,每年举办大学生国防知识演讲比赛。坚持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过“军事日”、部队官兵过“经济日”、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员疏散演练,举办少年军校、烈士公祭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已有学生、企业员工、基层民兵500万多人次接受了国防教育训练;党政干部5000多人次参加了封闭式军事训练,全市军民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进一步增强。

我市常态化组织青少年深入国防教育基地,提升爱国爱军意识。 (吴应得 摄) 

  炽热拥戴 军人荣誉和优待可感可知

  从部队退役返乡,鲤城籍的十余名退伍老兵没有想到,刚下动车,受到的接待竟如此“高规格”——军地领导在出站口迎接,帮他们戴上大红花、披上绶带,迎上专车,陆续送回家。

  “军人为国防事业奉献青春,我们理应对他们高看一眼。”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军人入伍时放心、服役时安心、退役时暖心,军地共同对相关方面工作进行了细化和规范,在近期老兵返乡季里,各地都纷纷组织人员到车站、机场等热烈迎接老兵返乡。

  从构建军人荣誉体系入手,致力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2016年以来,我市制定下发《持续开展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军人优待政策切实增强军人荣誉感的通知》等30份政策文件,不断深化科技文化拥军、司法拥军、军民共建、解决军人“三后”问题等,推进我市双拥工作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其中,在关于增强军人荣誉感通知内容涵盖隆重举行兵员入伍和退役仪式、严格落实开通军人依法优先绿色通道、建立军人家庭必访制度等十个方面。

  尊崇军人的新风尚,不只是停留在纸面上。

  2018年11月29日,随着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服务保障有了更为坚实的后盾,全民双拥共建再掀高潮。

  去年12月份,位于中心市区的丰泽社区利用辖区641平方米闲余场地,设立“丰泽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做实做细辖区退役军人接待管理、推荐就业和扶持创业、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帮扶解困、志愿服务等服务。贴心的服务,让辖区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有了共同的家。

  “生根”的双拥模范城有“铁打”的司法保护。长期以来,泉州市两级法院把涉军维权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从保障国家国防建设的高度,公正、高效地审理好涉军纠纷案件。为真正架起一座“连心桥”,泉州两级法院还纷纷在驻泉部队及便民场所设立涉军维权联络点,构建网格化的涉军矛盾纠纷预警排查机制。

  多年来,我市还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推出越来越多符合时代特点的拥军行动。今年6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邮政储蓄银行泉州市分行、圆梦义工服务中心、爱尔眼科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一系列新举措,为全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质、有实质内容的金融服务、志愿服务、医疗服务……

  “致富不忘拥军”,遍布泉州的12个民营企业拥军协会和1个爱国拥军促进会,1200多个会员单位,常年开展科技拥军、亲情拥军、慈善拥军等活动,成为社会化拥军工作重要力量。2016年以来,各类协会先后捐资1379万元,支持部队建设,协助安置随军家属和退役士兵1865人次。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更以家人般的亲情,解决军人“三后”难题,及时回应新形势下的官兵关切,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近年来,在军人及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上,我市实施“阳光安置”,按照“四放宽”原则,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对营以下军转干部采用多次选岗的方法,提供更多选岗机会。2016年以来,副团职以上转业干部全部安置在党政群机关,营职以下军转干部92.7%安置在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此外,出台《驻泉部队现役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实施意见》,并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成立了军嫂科。2016年以来,全市享受军人子女入学优待2511人,其中521名市直学校军人子女享受中考加分优待。

  在打造优待抚恤品牌上,泉州持续实施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和城乡同一标准制度。各类抚恤补助标准年均增长3%以上,全市优抚对象各类补助平均高出国家标准30%以上,及时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让他们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2019年7月30日泉州市组织举办“双拥+扶贫”产销对接会 

  赤子深情 部队心系“第二故乡”

  “人民子弟兵”“亲人解放军”,泉州人民对这样的称号不会陌生。着眼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广大驻泉部队为泉州建设倾尽所能。

  官兵们的足迹,遍及偏僻穷苦的角落。

  对失明了近60年的泉州市永春县特困残疾农民郑玉霞来说,永远不会忘记送给她光明的解放军第910医院(原解放军第180医院)军医们。

  那是一个初夏,身着军装的医务人员随驻地“复明工程”医疗队来到她家中巡诊,在细致的检查后,发现老人左眼还有复明的希望,便为她在县医院做了复明手术。第二天,郑玉霞的眼前就有了一丝光明。她激动得有些哽咽,紧紧拉着眼科主任李学喜的手说:“我看到了,我看到了,解放军就是‘活菩萨’!” 第910医院播撒光明的足迹,还延伸到4000公里之外的泉州对口援建城市——新疆昌吉。三年多来,应泉州援疆指挥部的邀请,该医院复明工程小分队每年都前往昌吉为患者进行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三年多来,200余名眼疾患者得到诊治。

  服务人民的赤子情怀早已融入每一支驻泉部队。每年夏秋多台风暴雨的闽南,哪里有险情,哪里就会看到驻泉部队冲锋一线,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的身影。据统计,2016年以来,驻泉部队参与抢险救灾和社会救助2.9万起,抢救转移遇险群众1.3万人次。不仅如此,部队官兵们还广泛参与“平安泉州”创建活动,多年来,圆满完成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环湾国际自行车赛、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等重大活动安保工作。

  在更广范围,驻泉部队积极配合地方置换土地,大力支持城区改造、芯谷工业园等重点工程建设;泉州海警局深入推进“海上枫桥”“海上扫黑除恶”工作,调解海上矛盾和纠纷,打击海上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福炼军代室完善企业EPR管理系统,帮助企业解决油料运转问题,每年节约成本3000万元以上……一个个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人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助力脱贫攻坚,驻泉部队没有缺席。近年来,市退役军人局打造“双拥+扶贫”品牌,举办多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借助“双拥+扶贫”模式,各驻泉部队积极协调本部队食品供应商在同等市场价格、质量、规格等条件下,优先把我市重点贫困乡镇生产的农产品列入采购范围;驻泉部队主动扛起“脱贫攻坚”责任,12个驻泉部队与12个重点乡镇、24个重点村和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结对挂钩帮扶工作。截至目前,62户挂钩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任务,全部达到现行退出标准。

  庚子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大地。驻泉第910医院16名军队医护人员闻令而动,义无反顾驰援武汉一线,泉州籍有6名官兵奋战抗疫第一线,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泉州军分区系统先后出动民兵1500人次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疫情防控路口设卡盘查、集中隔离观察点警戒以及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等任务,为驻地政府提供防护物资1.5万余件以及帐篷、棉被等保障物资5批次302套(件)。

  今年以来,我国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曾经参与1998年抗洪抢险的驻泉某部队再一次千里机动到江西九江、永修等地,用身体筑起钢铁长城,与人民群众一起抵御洪魔。

  “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是一个个和谐的音符,在时代的大舞台上汇合成震撼人心的最强音;军民一心,鱼水情深,构筑成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城墙,定格在泉州军民的心灵深处。站在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新起点上,源远流长的鱼水情谊,将驱动泉州赓续新时代双拥工作绚丽多彩的篇章!

 (泉州晚报记者 林书修 通讯员 陈家怡 谢家怀) (本版图片由市双拥办提供,除署名外)

 

驻泉第910医院常年到泉州乡村开展义诊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庆国庆 迎中秋 军民情”双拥主题活动,邀请老兵代表重返军营,感受部队新活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