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丰泽区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 弘扬传统美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弘扬传统美德 制止餐饮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近年来,丰泽区多次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举办杜绝浪费倡议活动,开展“光盘行动”宣传,号召人人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日前,该区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若干实施细则》,将该项活动引向深入,努力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

  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

  在丰泽区机关食堂,公职人员小陈正拿着盘子按需取菜。“食堂一直在倡导按需取菜,四周贴着‘节约粮食’的宣传海报,同时播放‘文明用餐’宣传片。我们吃完后,都自己把餐盘送至洗碗处,剩太多不仅浪费,影响也不好。”小陈说道,“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们大家都养成了节约的习惯,并带动身边的人。”

  当前,丰泽区各级党组织正开展机关网络知识竞答、制止餐饮浪费志愿宣导等多种形式的“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主题活动,通过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带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而推动社会形成良好氛围。同时,各级文明单位(校园、社区)、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家风家训馆、道德模范馆等也将开展精神文明系列教育,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志愿服务宣讲,提升市民勤俭意识;各学校还将“节俭养德”教育作为课堂教育内容,纳入幼儿园常规教育,渗透中小学课堂教学,开展厉行节俭行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制止浪费 强化监管

  近日,在泉秀街道华丰社区,一群志愿者在辖区各小吃店内,向商家发放文明用餐宣传页,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杜绝餐饮场所剩饭剩菜现象是丰泽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点。该区将加强对餐饮单位的督促指导,强化职业道德,执行服务规范,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开展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活动,强化餐饮企业责任,标明食材分量,设置不同餐品,推行N-1点餐模式和小份菜等个性服务,为“打包”顾客提供免费、环保的打包盒。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各类餐饮节约标识,餐桌摆放“文明用餐 公筷公勺”“不剩饭 不剩菜”“节俭养德”等提示语。引导督促餐饮行业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适度消费。发动文旅企业倡导餐桌文明,督促旅行社安排团餐时适量订餐、杜绝浪费。定期对星级饭店、旅游团队开展督查。

  与此同时,丰泽区还将抓好关于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十条措施的落实,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监督检查、巡察的重要内容。紧盯公务接待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对各单位明察暗访,形成问题清单。紧盯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提醒纠正,适时对反面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完善监看手段,将违规直播纳入日常巡查监看范畴,及时对宣扬大吃大喝、暴饮暴食问题突出的直播平台予以整治。

  为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形成长效机制,该区还要求各单位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内容纳入市民公约、居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单位规章等,实现各群体各领域全覆盖。建立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惩戒机制,将该项工作与文明单位(校园、社区)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文明城区结合推进。(泉州晚报 吴惠仪 郑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