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今年来,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参与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立足职能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创建促进党建”的工作思路,推进党建与文明单位创建相融合,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同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文明创建强大合力。

  思想先行 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文明创建,理念先行。该局在推进文明创建过程中,始终将塑造文明理念、建设文明文化作为创建之基。一方面突出加强党员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建设等内容纳入党员学习教育计划,纳入单位走廊文化建设范畴,依托“三会一课”“道德讲堂”“学习强国”平台等,重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让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指导实践上狠下功夫,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

  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广大党员深入市场、经营户,发放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标语、发放“文明餐桌”温馨提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尚德守法 诚信经营”等宣传材料,面对面进行创城相关知识宣传,引导商户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城公益广告,营造文明城市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 履职尽责助力创城

  党建引领创建,重在融合。为了将党建工作融入文明创建之中,更好服务文明创建工作,安溪县市场监管系统党委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将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深度融入到文明县城创建中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去落实,扎实抓创城工作中承担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打击假冒违劣、整治虚假广告、文明餐桌及集贸市场、校园周边综合整治等主要任务,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员干部齐参与。

  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上,督促商家亮照经营,提醒证照过期的商户及时办理证件,确保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加大民生领域价格监管力度,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防止出现价格欺诈、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在提升消费维权水平上,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围绕民生、医疗、安全防护等重点领域,加强计量器具检查校准工作,杜绝缺斤少两行为发生,为消费者畅通维权渠道。

  在守护群众健康安全上,发挥党员“红色卫士”作用,加强对商场、超市、饭店、集贸市场的巡查检查,督促各经营商户加强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清洁,为消费者提供卫生健康的消费环境。

  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上,严格规范小食杂店、小作坊、小餐饮生产经营行为,督促履行索证索票义务,进一步加大对校园食品、儿童食品、特殊食品、“山寨”食品、农村食品的整治力度。大力推广文明餐桌、公勺公筷行动,培育健康文明的餐桌文化,疫情期间劝停各类型餐饮服务单位179家,劝导取消已预订的春节期间酒店宴会和农村集体聚餐活动450余场次,13100余桌次。

  担当奉献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文明创建,重在参与,贵在以点滴之行辐射文明之光。在推进文明创建中,该局积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

  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深化党员社区“双报到”服务,坚持每季度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单位共建社区和驻地社区活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扫黑除恶、文明餐桌、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活动,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员、引导员和实践者,党员示范带动,引导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共建共治共享文明成果。

  积极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开展“慈善一日捐”“防抗疫情捐赠”等活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为抗击疾疫情捐款37444元。

  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市场监管系统党委每年组织1次无偿献血活动,同时发挥个私经济党委的作用,组织民营企业党员职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每年献血人数近百人次,采血量达4万毫升。(东南网通讯员 王长洪 白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