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以科幻创新“点亮”未来之光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钢铁和水泥构筑的“硬核场域”中,穿梭不息的科幻爱好者们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红蓝霓虹与幻想画幅交织……2020中国科幻大会日前在北京石景山区首钢园内举行,一幕幕未来感十足的科幻图景令人神往。随着“三体”系列的走红和《流浪地球》的热映,中国科幻似乎迎来了“黄金时代”。科幻产业发展水平如何?下一个“爆款”作品又在哪里?(11月8日《经济日报》)

  当前,中国科幻产业正从高速发展的“爆发期”,转向步入稳中有进的“稳定期”。《2020年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科幻产业总产值达658.71亿元,较2018年的456.35亿元增长了44.3%。专家表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给科幻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三体》也好、《流浪地球》也好,科幻在中国出现热潮,有一个深层因素,就是人们精神状态的变化。时代发展深刻改变我们的视野,越来越多人开始关心全人类的未来。

  2020中国科幻大会的主题,就是“科学梦想、创造未来”。科幻源于梦想,既是对未来的召唤,也是对美好世界的想象。正如中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在科幻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科幻是以科学之力、文明之魂、挑战想象,科幻是预测未来、发现未来,也是憧憬未来、创造未来;它鼓励创意创造,鼓励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会发布了一系列促进科幻发展的举措,旨在以科幻创新点亮未来之光。

  推动科幻创新,关键在于人才。中国科幻作家、《三体》《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表示,过去的10年,中国科幻产业进步很快,但在科幻领域有影响力的作者、优秀的作品还是很少。有统计结果显示,中国每千万人口中仅有1.5名科幻作家,而日本的比例是38名,美国更是达到56名。相比之下,中国科幻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也坦言,我们需要一些非常有特色的、能够表现出不同的作品,这才是科幻创新的本质。

  中国科幻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目前全产业链还没有铺打开,每个链条上都缺乏专业人才。笔者认为,以科幻创新点亮未来之光,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从当前来说,要通过政策支持,把整个科幻产业链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发展。比如,全国首个促进科幻产业政策——“石景山区科幻16条”正式发布,北京石景山区将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从科幻产业关键技术、原创人才、场景建设等多个方面,促进科幻产业集聚发展。

  从长远来说,要着眼未来,播撒科幻的“种子”。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是科幻创新发展的基础。当前,包括在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都出现了以科幻为内容的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教学课程,不少中小学将科普科幻引入了通识教育,中国科协正牵头组织《我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期待更完备的人才培育模式,为中国科幻创新孕育出更多生力军。(付彪)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