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正能量值得流量加持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帅气的脸庞,纯真的笑容,原生态的肤色,清澈又略带些羞涩的眼神……一段“野性与纯真并存”的短视频,让四川理塘县藏族小伙丁真在社交媒体爆红,网友们更是“脑洞大开”,别出心裁地给他造出一个“甜野男孩”雅号,随着各路官方网络媒体的加入助阵,在网络空间引发了一场颇为壮观的流量风暴。

  在高度发达的网络社交时代,“一夜爆红”早已不是稀罕事儿,跟其他火爆一时的网络红人一样,“甜野男孩”网络蹿红也有偶然性,之所以热度不减、频上热搜,不只缘于他清新、脱俗的“颜值”让人怦然心动,还有更为深层次的因素。

  “这几年家乡变化很大,通路、通水、通电,家家都有摩托车,我们家里可以上网。”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大背景下,“甜野男孩”的走红成为认识他的家乡,大家显然绝非只是惊艳于“甜野男孩”青涩、腼腆的颜值,而更艳羡于其家乡的美丽景观和他乐观上进的生活态度;丁真意外走红成“顶流”,却没有流露出对功利的向往,而是以旅游形象大使身份为家乡卖力代言,坦承最想做“赛马王子”,且表现出努力学习的热情和执著,这些无疑都契合了网友们内心对纯真与美好的共同向往与追求,让人不能不为他的率真、情怀与梦想所打动,有如一股“清流”迅速点燃了网友的热情,引发网络空间强烈共振。

  网络、媒体“正规军”跟进传播,无疑大大提升了“甜野男孩”走红的热度,从最初“误会”丁真是西藏人,到被“喊话”丁真“欢迎来拉萨”,再到多地官媒趋之若鹜“蹭”热点,一波又一波“全国都在邀请丁真”的“抢人大战”戏码,不仅“剧情”俏皮、欢乐、亲切,而且借机展示当地的风土人情、美景美食,让不少网友直呼“看完想去旅游了!”“甜野男孩”不管“P”进何地“C位”,都是那么浑然一体,完美演绎着民族大家庭的和谐温馨,网络空间里恣意涌动的暖流令满屏充盈正能量。不约而同的网红“引流”及时、精准、出彩,也改变了人们对主流媒体宣传的刻板印象,流量转能量原来可以这么“燃”、这么“嗨”。

  每一份美好都值得心向往之,每一份美好都值得善意以待,每一份美好都值得流量加持。从追捧“甜野男孩”的“颜值”,到聚焦祖国大美河山;从点赞“赛马王子”美好梦想,到担心“甜野男孩”被过度商业化“玩坏”;从反思网红“流量效应”到呼唤网络正能量……“甜野男孩”的现象级走红,不啻是围观理性与善意、共识与共鸣的一次集中迸发,由此也催发全社会对共建网络传播生态的深度思考,从这个意义上说,全网热捧“甜野男孩”不啻是树立了一个网红流量转换正能量的成功样板。 (老帆)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