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行车让路 文明进步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日,有一则暖闻令人感动不已。据泉州晚报社媒体报道,10月27日早高峰时段,在泉州中心市区江滨路临漳门路口处,车辆排着长队,一辆小车载着一名需送医的伤者被堵在拥挤车流中。此时,在交警的指引下,前方等红绿灯的小车纷纷打方向盘让行,在泉州街头上演了一幕暖心的45度让路法,随后,交警采用铁骑在前方开道,第一时间护送伤者到医院。

  交通高峰期,有十余辆车为救护车主动让路,全程仅用8分钟就将伤者快速送达医院……谁也没有想到,曾在网络上刷屏的45度让路法会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这温暖人心的一幕让人不得不慨叹:原来熟悉的地方也会有风景。

  平日里见惯了汽车“霸道”的新闻,大众对当下的汽车社会里汽车文明之欠缺已是诟病良久。比如2017年在山东济南、2019年在吉林农安,都曾发生过救护车被堵,导致患者抢救无效死亡的新闻。而每每遇到类似事件,除了将矛头指向道路狭窄和交通设施配套不足等客观原因外,归咎于国民劣根性也成了包治百病的“万灵药”。

  行笔至此,笔者不由想起一则颇值得玩味的新闻。近日,法国网站“L'Important”在推特上转发了一个视频,视频里的孩子模拟在公交车上向拄拐的老人、抱着孩子的妇女以及孕妇让座的场景,文中写道“日本:从小传授公共交通上的文明”。该视频获得了极高的播放量与转发量,评论区里有不少法国网友对日本国民教育赞不绝口。然而打脸的是,最终有人发现该视频的出处却是来自我国新疆塔城地区的一家幼儿园。这则极具讽刺意味的新闻告诉我们,国民的文明素质会受制于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发展阶段等硬件的制约,但更多时候却依赖于个体内心深处的体悟与行动自觉。当下,我们缺少的或许正是这种不妄自菲薄的文明自信。

  细说起来,45度让路法在网上流行还是源自于一个德国司机避让消防车的视频。近年来,在我们身边类似的新闻也日渐多了起来,除了泉州这一起刚刚发生的事例外,仅今年1月份,四川成都和湖北宜都就曾都上演过同样的场景。揆诸现实,由于道路交通状况错综复杂,45度让路法会受到路况、车型等限制,只有当路面宽度和条件达到时方可实行。我们并不是将其作为避让特种车辆的通行法则,45度让路法的成功传播更重大的意义则在于,汽车社会里对驾车人道路避让意识的一种推广和普及。

  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超越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的记3分罚200元。显而易见,在现实生活中对于这条法规多数人是知易行难,而一次自觉的行动往往胜过数次的普法教育乃至生命教育,也赋予法规更持久的生命力。

  在无常的人生面前,我们都是命运共同体。当面对他人之危,每个人都能换位思考并不假思索地伸出援手,善意的流动才会成为可能。身处速度至上的快时代,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让”不是失去而是另一种赋予,许多时候,社会的和谐与温暖正是在你我不经意的“让一让”中悄然提升的。在危急的生命面前毅然让出的45度,不仅让出了市民守望相助的温情,也推动城市文明的新进步。(周培尧)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