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文化科教
继承弘扬烈士精神 是告慰英雄的最好行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9月30日,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烈士纪念日。

  烈士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魂灵,也是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这一天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把“十一”国庆日的前一天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如同建立一座无形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将成为我们民族血脉相传的一个载体,也表明了纪念烈士已经作为一项国家制度安排确定下来,彰显着烈士精神已经注入国家的血脉,构筑起民族的灵魂,成为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千万英烈,夯实共和国大厦的坚实基座;无数英魂,铸就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无数英烈毕生奋斗、英勇献身。据不完全统计,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为国捐躯的烈士。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正是因为这些民族脊梁的前仆后继舍生忘死,才有了今天巍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伟大祖国,才有了今日之越来越美好的幸福生活。他们用生命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永远值得后人铭记和敬仰。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时,全国上下举办各类活动,就是为了深切纪念和缅怀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烈士。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也不能没有先锋。在岁月冲刷中,历史功勋放射出耀眼光芒;在时代的变迁中,英雄精神彰显着永恒的价值。也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引领激励下,从任人宰割到独立自强,从羸弱不堪到繁荣进步,多少志士仁人、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复兴梦想正在变为现实。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任何伟大的事业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仍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仍要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回首来路,无数先贤英烈以其英勇无畏和深明大义,毅然完成历史交付的使命任务,筑就民族复兴征程的闪亮灯塔。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经历着深刻变化的国内发展环境,面对越来越复杂的风险挑战,我们“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感受更为明显,“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的要求也更为迫切,越要继承发扬英雄精神,继续把无数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这是缅怀先烈、告慰英雄的最好行动,也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担当起的历史责任。(罗建华)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