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文明风尚 点滴汇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为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将文明行为规范固化下来,引导促进文明行为,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泉州市于近日出台《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并将于今年9月28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人为本、奖惩结合的原则,倡导公民在日常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遵守秩序、崇德向善。

  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要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要看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人文氛围。文明,是城市发展永恒的命题,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幸福点滴——在整洁有序的街道上,车辆与行人都按规出行,哪怕是在最拥挤的早晚高峰,人们都能保持文明礼让,而非争抢路怒;在温馨和谐的小区里,午睡时再也不会被装修声吵醒,电梯里也不必担心遇到没拴绳的宠物犬,邻里间和声细语的问候总能让人如沐春风;在饭店餐馆的餐桌上,每一粒粮食背后的劳动都能得到尊敬,“别点那么多”和“打包带回家”成为人们餐前餐后最常说的两句话;在婚丧喜庆等民俗活动中,流淌着的是亲朋好友间的真挚情感,而非是大操大办、堆金砌银的攀比炫耀;在突遇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身旁的陌生人会纷纷伸出援手,而不是掏出手机,只做拍照发圈的看客……

  我们既是社会文明的受益者,也是社会文明的建设者。“文明”是具体的,它映射在社会公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文明”也是无形的,它体现在各种意识和观念之中。因此,提升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不是单个个体的事,整个社会都应付出努力。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文明常识需要反复说、时常讲,才能在全社会凝聚起越来越广泛的共识,让践行文明成为每一个人的意识乃至信仰,民族与国家整体的文明素质才能得到真正提升,社会发展才能有更广袤丰厚的精神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应当始终以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为指引,将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准则和公民价值规范,有机融入公民道德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发挥出引领作用。

  立足实际,我们需要划出行为规范的红线,从日常点滴做起,共同营造文明风尚。提升全民文明素质,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懈努力和长期坚持。只有让遵纪守法者看到希望,让挑战秩序者付出代价,我们的社会才能汇聚起遵规守矩的正能量。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我们应当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风尚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薄鲁晖)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