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文明城市创建要坚持为民惠民靠民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外延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要求越来越高。前不久,厦门召开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分析当前文明创建工作情况,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凝聚创建共识、形成创建合力,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查漏补缺、细节提升等工作,力争高分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

  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是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就要求创建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断补齐民生短板,以文明创建的实效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群众生活幸福感。正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厦门,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初心,着力激发群众认同感、提高获得感、增强参与感,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创建的“厦门经验”。

  创建为民,就是从群众需求出发,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到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方方面面。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对城市品质、环境面貌、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等都有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在创建工作中树立创建为民理念,让文明和城市相融。以提升城市品质为例,厦门三年来对包括建筑、桥梁、公园在内的1400多个夜景工程项目进行提升改造,如今这些夜景已全部点亮,勾勒出别样的“夜厦门”;以美化城市环境为例,按照“修旧如旧”“改造与保护并举”的思路,众多老建筑、老文化城区焕发出新的生机,展现出新时代的魅力……城市文明创建,只有从为民出发,方能激发群众的认同感。

  创建惠民,就是从小事实事入手,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从小事实事入手,既可以在交通秩序管理、垃圾分类等规范上持续发力,也可以从整治卫生死角、开展各项爱心活动等具体事情着手,用一件件小事实事,构筑城市文明大厦。比如,近半年来,厦门各项爱心活动如火如荼:遍布六区的41家“爱心屋”已形成规模效应,为残疾人提供120多个就业岗位;城市街头建成507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可满足89%一线环卫工人的工间休息需求;7678名党员干部和3899个党支部与困难群众爱心结对……坚持创建惠民,方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创建靠民,就是发挥群众主人翁精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靠政府”变为“靠民众”。只有让广大市民成为文明实践的主角,引导市民争做“文明人”,才能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今年以来,厦门通过开展文明餐桌、文明礼让斑马线、户外文明健身、烟头不落地等活动,让市民做有目标、行有方向,激发了共建共享的智慧与热情。在这场疫情的大考面前,厦门的文明因子更是唤起全体市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岗位,他们是同心抗击疫情的担当者;深入一线,他们是守护防控关卡的志愿者;走出家门,他们是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展现了一个有大爱、有品格、有力量的“文明厦门”。

  文明无止境,创建无终点。过去的创建经历留给今后的启示也远不止于此,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的初心,必将推动文明城市迈进更高水平。(付彪)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