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文明润厦门 鹭岛四季春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厦门是一座既具古老文化气息、又富现代文明气质的城市。城中有海,海中有岛;岛上白鹭翱翔,城内四季如春,展现出一幅山河湖海紧密相拥、产业高速发展、生态宜居宜业的美丽图景,是不可多得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绝佳范例,而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驰而不息、持之以恒的文明创建实践。

  厦门是中国城市文明建设的样板。厦门文明创建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排队上下车、“无饮食车厢”、“轻语车厢”、“畅行车厢”等文明乘车品牌;开展礼让斑马线创新实践,从机动车礼让行人开始,向机动车礼让、行人文明过马路升级,礼让斑马线规范率达到99%以上……不仅颜值高而且内涵好,无论是生活在厦门的市民,还是行走于厦门的过客,对此无不感同身受、有口皆碑。

  厦门是一座名符其实的爱心城市。走近社区,崭新的爱心屋在全市各区各街道“开张迎客”,一批残疾人上岗就业;烈日下,环卫工人走进爱心驿站喝水歇脚,执勤的交警、奔忙的快递员、送餐员等各类户外劳动者也有了落脚休息的地方;困难群众家中来了结对的“亲人”,帮扶的党员干部时常登门嘘寒问暖,留下一张张“爱心联系卡”……“爱心厦门”一直温暖着市民和建设者的心。

  厦门有一支不断壮大的志愿队伍。人人热心参与志愿服务,个个主动投身文明创建,“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厦门蔚然成风。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后,志愿者队伍更成为保障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力量。各地文明实践所(站)组织文化旅游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参与文明引导、义务消杀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这座旅游城市一道独特的美丽风景。

  文明创建法治模式备受各界推崇。2017年厦门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文明法规《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厦门市现行99部地方法规中,涉及社会文明建设的就达83部;厦门市委文明办还推动出台《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推进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立法护航、德法并举推进文明创建的创新实践,增进了市民文明自觉,提升了社会文明水准。

  高颜值高素质文明厦门魅力无限。文明鹭岛,春风四季。厦门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时俱进推进“公筷公勺,拒食野味”、“全民健身,文明同行”等常态化文明创建活动,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导市民共建美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增强了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推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也让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处处春风荡漾、活力无限。(秦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