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文化科教
流动“图书车”让书籍资源活起来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日,一辆中型巴士车驶进了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街道办事处航天社区,刚进社区,正在游玩的孩子们便兴奋地喊道:“会跑的‘图书馆’来了!”说着,孩子们围了上来。据了解,这辆经过改装的巴士,车上满载了各种各样的书籍。“这是汇川区文广局为了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共建工作、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文明社会建设的举措。”航天社区工作人员郭慧珍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缺乏读书的习惯,就算喜欢读书,借书、买书的途径也比较少,有了这样的一个流动“图书车”,大家看书方便了很多。(7月19日《遵义晚报》)

  遵义市 汇川区文广局为了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共建工作、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文明社会建设,启动流动“图书车”进社区活动。近三个月来,“会跑的图书馆”走进了汇川区两所小学和两个社区。为居民提供便捷的阅读机会,同时,为了方便大家能够拥有自己喜欢的书籍,流动“图书车”还提供书籍购买服务,购买价格仅为书籍市场价格的一半。

  流动“图书车”进社区让书籍资源活起来。流动“图书车”进社区这是一件深得人心的大好事。通过整合优势的书籍资源,为人们提供多读书、读好书的环境,让静止的图书室动起来,把书籍搬到离职工、居民最近的地方,使大量图书资源闲置活起来,流动起来,更加方便阅读和借阅,不仅推进了书香社会的建设,更有利于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流动“图书车”让“低头族”抬起头。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手机的功能日渐强大,被称为“低头族”的人们都在刷微博、玩游戏、发微信…… 沉迷网络世界不亦乐乎,读书似乎将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中国人读书少,这是“世界公认的缺点”。据调查显示:我国人均读书仅为4.3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更别提犹太人的64本了,中国是世界人均读书最少的国家之一,这与中国悠久的文明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很不符,有人感叹:中国国人陷入阅读危机的窘境。

  流动“图书车”丰富营养我们的精神世界。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他本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多读书,读好书是改变人生匮乏、贫弱、苍白状态的最好办法。它改变的不但是人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而且使你不断增长职业智慧,使你的事业闪耀着睿智与光彩。“一本好书会影响人的一生”。高尔基说: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用黑字印在白纸上的灵魂,只要我的眼睛、我的理智接触了它,它就活起来了。

  流动“图书车”满足人们的阅读需求。有人认为,阅读的生活与人生,草长莺飞,繁花似锦;不阅读的生活与人生,则是一望无际的、令人窒息的荒凉和寂寥。有人认为:人既然作为人,存在着就必须阅读。人并不只是一个酒囊饭袋——肉体的滋长、强壮与满足,只需五谷与酒肉。五谷与酒肉所饲养的只是一具没有灵魂的躯体。生命因为读书而充实,因为充实而快乐。尤其是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多读书,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会跑的图书馆”让书香社会香飘飘。对待阅读的态度,反映一个国家国民的精神高度。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方面,需要在全社会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引导人们爱读书、读好书,用心读书为书香社会添香。(风铃)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