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民生热点
网络交友要文明更要谨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社交、网络社会逐渐兴起,人们慢慢告别笔友时代,并步入网友时代。人们通过网络,不仅实现了“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的理想,也实现了“足不出户,购便全球”的便捷。网络把全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通过网络好似又进一步,但好似更远了一步。

  现如今,“网络好友”已经成为当下最流行的词汇,拥有几个网络好友在大时代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也算是一种时髦。然而,我们在追随时髦广交网友的当下,依然不能忘记古人的教诲——“慎交友”。

  近日,广西省南丹县法院就审结了两起因“网恋”引发的诈骗案。一起是被告人韦某柳,通过其男朋友与被害人韦某远相识,韦某柳称将其朋友陈某月介绍给韦某远做女朋友,后用其手机注册微信号、冒充其朋友“陈某月”,以结婚为目的与韦某远进行交往,最终骗取受害人4万多元。而另一起则是被告人谭某某,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功能,搜索添加被害人梁某为好友,隐瞒自已婚已婚的事实,与梁某发展为“恋人”关系。殊不知,谭某某打着谈恋爱的幌子,用甜言蜜语和各种说辞,共骗取梁某微信转账29166.21元,微信红包747元、微信红包3840元;另外还骗取梁某为其购买两部全新手机,价值3987元。被告人谭某某共计骗取被害人梁某钱财37740.21元。

  网络是把“双刃剑”,网络交友需要文明、更需要谨慎,网上不会掉下个“林妹妹”。因此,我们在享受网络带给人们美好的同时,一定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有人天真的以为网络只是一个虚拟的世界,所以自己可以任意妄为,不受一切约束自由言论,殊不知,这不仅将自己的信息展露了出来,同时也中了那些在网络上游手好闲之人的圈套。

  常言道“不主动就没有故事”。闲暇之余,我们在手机上添加QQ、微信、抖音好友时,首先要提升自己的交友原则,不要肆意添加他人为好友,只要没有开端,事情就不会衍生到比较不堪的一目。其次,不要网络奔现会、会见网友。我们在用善良的心态对待每一个陌生人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至上,防人之心不可无。另外,在防范他人的同时,还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我为人人,人人才会为我,我们既不能给他人造成骚扰和麻烦,也不能侵害他人的利益,才会得到同样的回报。(朱波)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