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双节”出游依然要绷紧防疫这根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国庆中秋即将来临,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出游在注意疫情防控的同时,要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共同创建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9月23日 人民日报)

  今年国庆恰逢中秋,双节假期共计8天,随着假期的来临,有人准备举家出游,有人准备亲友大聚......释放一下因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积攒的旅游需求。但无论是出游还是聚餐,都不能对疫情疏忽大意,务必绷紧疫情防疫这根“安全弦”。

  那么,如何做到出游安全?出游者首先要合理规划好自己的出游线路,可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防止在景区“扎堆”,尤其是要避免去容易出现“人从众”的景点。“五一”小长假,全国就有多个地区的景区出现了人挤人现象,频上热搜。“扎堆”出游完全不能保持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对于疫情防控十分不利。

  其次,各景区管理部门务必做好保障,尤其是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规范开放时间、范围、接待量等。及时发布安全健康旅游提示,做好体温检测、设施消毒等工作,积极引导和鼓励错峰出行,提倡无接触游览,全力保障游客安全。特别是广大游客要配合景区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做好体温测量、个人信息登记等必要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自觉排队并保持适当距离,主动服从工作人员引导、劝诫。

  另外,广大游客要保护文物古迹,爱护生态环境,遵守公序良俗,弘扬文明新风。切忌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古迹和展品,不践踏花草,不破坏当地自然景观、植被;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乱扔垃圾,主动进行垃圾分类;不在“网红”地任性打卡拍照,不参与一些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安全的活动。

  最后,双节假期有聚餐计划的人们,要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做好“光盘行动”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最大限度的防范和减少共餐引起的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切断“口口相传”的疾病传染途径,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剩菜剩饭打包带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全力营造文明和谐、出游有序、安全健康好环境。(朱波)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