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城市治理要重视文化保护与传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以前树干比碗口大,一到秋天就花香四溢,这么些桂花树,咋就突然砍没了呢?”7日下午,家住成都桂花巷的市民李婆婆像往常一样端着小板凳从家出来,准备在巷子里纳凉,一抬头,明晃晃的太阳光相当刺眼。(9月7日《新华网》)

  “以前树干比碗口大,一到秋天就花香四溢,这么些桂花树,咋就突然砍没了呢?”桂花巷砍桂花树引发不小的舆情波澜。“砍老栽新”争议的背后,城市治理的文化反思更显必要。

  桂花巷位于成都市核心城区,是一条近千米的小巷,离著名的宽窄巷子景区仅有一街之隔,清代时称“丹桂胡同”。每到金秋时节,桂花飘香,悠闲的市民赏花纳凉,那份惬意自在、怡然自得不难相见。“砍了两三天了,都是几十年的树,一下子就没得了,好可惜啊。” 市民的惋惜与心疼直白地说明,被砍掉的远不止桂花树,更是人们的乡愁记忆和情感依托,是一条街巷、一座城市的文脉,也让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了折扣。

  少数桂花树存在偏冠、老化等现象,完全可以也应该通过修理、矫正或个别更换来解决,砍伐已经生长数十年乃至年代更久的老树,重新栽植新苗、小苗,看似整齐划一、生机旺盛,桂花巷也还“名符其实”,却失去了原有的历史年代感、文化厚重感,难免给人带来缺憾;倘若真是清理香樟树导致“误砍”,也缺乏对桂花与香樟相伴而生的生态尊重,有违兼容包容理念。

  成都桂花巷“保护性移栽”之所以引发喧嚣舆情,某种程度上或源于类似的城市治理思维、模式现实中颇为常见,习惯于“清一色”“一刀切”的简单粗暴“改造”“升级”,既不可避免造成城市资源的严重浪费,更直接导致城乡文化生态的毁损。城市治理中如何尊重、保护、传承商贾文化、民俗文化,直接关系到一座城市的内涵与气质,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共同检视的现实课题。

  城市精细化治理要落实到每个具体细节。从文化层面考量,城市管理者既要懂历史懂文化,更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努力保持历史文脉的完整性和延续性,摒弃粗放乃至粗暴的治理模式,规避此类随心所欲的折腾再度上演。“打碎美丽的治理不是升级是折腾”“桂花巷缺了桂花香,历史巷少了历史味”……此类吐槽是提醒更是警示。(闻闽)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