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志愿服务是文明的常春藤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我们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烈日下辛勤忙碌。事实上,不止是在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在平凡岁月里的每个角落,我们都可以看到志愿者们奔跑的身影。在校园、在公园、在工厂、在山村,志愿者们扶弱助残、科普宣教、美化环境、维护秩序……可以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俨然是城市文明最具活力的常春藤,充满蓬勃生长的力量,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传承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是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载体。志愿服务闪耀着文明之光,一个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搞得越红火,这个城市就越文明。截至目前,泉州市注册志愿者达137万人,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每10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5个志愿者。在他们身上,我们能看见泉州这座城市的文明维度。

  志愿服务之所以吸引人,在于它充分实现了彰显社会责任感和体现个人获得感的有机统一。志愿服务既是一种无私奉献,同时也是双向的给予。志愿者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得到精神和心灵上的满足,思想境界和精神品质也得到了提升和成长。因此在泉州众多志愿者中,我们发现了许多小朋友的身影,他们在互助友爱中加强品德修养,在实践中增长知识见识,在扶危济困中培养奋斗精神。我们也看到了老年人的身影。譬如一些社区自发组织了“老年文明劝导队”,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发挥余热的过程中,重新融入社会,体会自我存在感,实现心理满足感,对老年人身体和精神健康产生积极影响。

  志愿服务内容丰富多彩,百花齐放,涵盖敬老助残、扶贫帮困、文明礼仪、移风易俗、卫生健康、应急救援、平安守护、环境保护、古城讲解等诸多方面。尤其是在之前抗疫吃紧阶段,我市一支支志愿者队伍加入基层防疫大军,筑起一道群防群治的坚实防线,充分显示了志愿服务高效、细致、有针对性。显而易见,志愿服务不仅能够促进个体完善,它也是社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重要补充,具有推动民生改善、激发社会活力的关键作用。

  因此,我们应当大力推广志愿服务。一方面,各级各部门要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要完善志愿服务组织运行体系,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要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和保障机制,给予志愿服务者切实的支持,吸引更多人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凝聚起文明城市发展更加磅礴的力量。

  另一方面,城市的发展进步,源自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努力和付出。在志愿服务中,市民朋友们不能仅仅是旁观者,我们还应该成为积极的参与者,在志愿服务中实现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提升自我三者的有机统一,并最终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内化为城市精神。

  志愿服务是一种独特的“文明之美”。将志愿精神融入一座城市文明的底色,城市的文明程度越高,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的幸福感就越强烈。志愿服务与志愿精神离你我并不遥远,它甚至触手可及,有时也仅仅是举手之劳,比如拾捡街头的垃圾、整理凌乱的共享单车、对老人和残障人士施以援手、劝阻闯红灯的行人等。

  举手之劳看似容易,但不少人只停留于“想”,而少了临门一脚的“行动”。让我们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在小处落实好志愿精神,让潜伏在内心深处的那颗向善的种子生根发芽,让文明这棵大树枝繁叶茂。(曾于里)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