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尊师重教不能“一年一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中,对教师群体的感恩与致敬再次刷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而教师则无疑是这项“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关键角色。因此,无论是如何热烈的礼赞与再为深情的感恩,人民教师这个群体都当之无愧。“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尊师重教不仅是民意所向,同时更是国运所需。但我们同时也要认识到,尊师重教不仅仅是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中“扎堆刷屏”献上鲜花与掌声,更多的应当是平凡日常中的点滴关爱与实际支持。

  有的人认为,表达对老师的尊敬,就是要给老师送钱送礼、大搞“谢师宴”。这显然不是尊师重教,反倒是“坑师伤教”!那么什么才是尊师重教呢?“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才是尊师重教的真谛所在。简而言之,就是要提高教师地位,让教师成为具有吸引力的职业之一。也唯有如此,整个社会才能拥有更多优质的“灵魂工程师”,整个国家才能涌现更多“浇灌未来花朵的辛勤园丁”,才能源源不断地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高质量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尊师重教,首先要让教师能够体面地生活。目前,我国教师的待遇相对不高,优秀的教师流向非教师岗位或其他行业,出现行业优秀的顶尖人才不愿流入教育行业的现象。要想让教师能够“两耳不闻烟火事,一心只教圣贤书”,就要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优化教师的工作环境。诚然,我们的文化中赞颂教师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精神,但这绝不意味着教师就活该“师者固穷”。要知道,身为万世师表的孔老夫子,当年都明确将每个人十条肉干作为学费的最低标准,倘若没有足够的收入,恐怕周游列国的路费都不够。

  着眼当下,《义务教育法》和《教师法》中明确要求“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而在《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更是强调“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因此,在落实过程中,既要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财政保障机制,提高地方政府保障教师待遇的能力,也要通过严格的督导发力,敦促各地落实优先发展教育战略,优先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政策,保障好教师待遇。

  尊师重教,重在理解与松绑。一方面是社会层面的理解松绑,尤其是广大家长们在心态上,要更多地尊重教师。一些诸如“教师一严厉、家长就找上门”的“校闹”现象屡见不鲜,这无疑让很多对孩子负责任教育的老师心有戚戚。尊师重教,既是学生要尊重老师,更是家长要尊重老师。《礼记》有言“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知敬学。”因此,对于严师,家长应当有更多的理解,别让溺爱和偏见,成为束缚教师从严治学的绳索。另一方面,是在日常工作中,别让各种形式大于实际意义的搞评比、整材料等“杂事”绑住教师的手脚,也别让那些不科学、不合理、不适宜的职称评定成为教师职业发展道路上的负担。要不断优化教师教学效能评价体系,坚持正确的评价价值导向,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

  总而言之,尊师重教决不能只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口号。要真正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真正让教师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就必须拿出实际行动,采取有力措施,从保障教师的切身利益做起。(薄鲁晖)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