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繁荣农民文艺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模拟乡村的木质趣味艺术拼图、二十四节气涂色绘本礼盒、知“竹”常乐农民画手提包……在“以礼‘乡’待——2020余东农民画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复评现场,多件农民画文创产品受到关注。充满新意的文创产品赋予农民画更多时尚性和实用性,释放出农民画IP的发展潜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过去停留在高雅殿堂上的文化艺术也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正如蓬勃发展的农民画所展示的,绘画艺术已经成为一种普及性的群众艺术,即使是“裤脚裹着泥”的农民兄弟也可以创作出令人拍案叫绝的优秀画作,如今农民画更加富有创意和内涵,已经显露出IP化的发展潜力,再次印证了农民文艺的强大创造力和生命力。

  曾几何时,农村还是文化艺术创作的洼地,农民苦于劳作、忙于生计,即便对艺术充满渴望,也难抽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其中。如今,农业生产力大幅提升,机械化、科技化的发展,将不少农民从传统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为农民参与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在戏曲、绘画、音乐、舞蹈等各个艺术领域,均有农民活跃的身影,不少人已经成为农民艺术家,取得了不俗的艺术造诣和成就。与此同时,非遗文化、乡土文化等农村传统的艺术门类也开始呈现出活跃之势,农村正在成为文化艺术的热土。

  过去,人们对文化艺术的理解还存在偏差,对农民的文化创造力和表现力有所怀疑,农民艺术家的实力和地位一度得不到广泛的认可。实际上,文艺是没有边界的,古往今来不少成功的艺术家都是出自于贫苦之家,文艺从来也不会流于世俗,每个人都有追求文艺、热爱文艺的权力,我们也应当积极给予他人支持和喝彩。农民文艺还需要更多的展示舞台,要为农民文艺创造更多登上大雅之堂的机会,增进社会各界对农民艺术的认识与了解,也提高农民参与艺术创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农民文艺的交流与互促,进一步提高农民文艺的艺术水准。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广大农民不但要在物质生活上奔小康,精神生活也要追求富足,发展农民文艺是活跃农村文化、满足广大农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方式,要通过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组织文化艺术活动、开展文艺创作培训辅导等方式,为农民文艺的发展提供更良好的条件,让更多农民获得实现艺术梦想的机会,让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更充实更丰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劲的文化力量。(文平)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