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传统与现代的“文化CP”也很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黄梅戏之乡安徽省安庆市,经典黄梅戏剧目《女驸马》同名国风漫画作品,不久前宣布在哔哩哔哩漫画、快看漫画、腾讯动漫、爱奇艺漫画、漫画岛、新漫画等平台同步上线。黄梅戏与新国漫组起“CP”(搭档),一下子吸引了人们的目光。(9月17日《解放日报》)

  《女驸马》是黄梅戏最经典也是最广为人知的剧目之一,让《女驸马》与新国漫组“CP”,通过在线平台将这种传统与现代文化的融合体呈现在观众面前,并且逐渐延伸为一个丰富的IP产业链,着实个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事实证明,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并不是相互割裂的两部分,无论是发端于哪个时代,文化内核始终贯穿其中,两者的“CP”组合同样可以很燃、很有吸引力。

  互联网和移动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已经改变了媒介传播的方式,传统戏曲走上“云端”并不是孤例。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说过,“传统文化寻求改变,定位一定要准确。不能为了改变而改变,要清醒的认识到自身的亮点和特点,把握什么东西可以被改,而什么东西不可以被改。”传统文化想要与现代文化紧密融合,就要各施所长、互补短板,现代文化优势在“潮”,文化表现形式新颖、生动,伸手年轻观众的喜爱;传统文化优势在“精”,博大精深、底蕴深厚,能够流传至今的都是经受历史检验和洗礼的文化精髓。两者主要能把长板拼在一块,就能达到“1+1>2”的效果。

  其实戏曲与动漫的结合并非头一遭,早在国产动画片发展之初,两者就已经开始携手。在《铁扇公主》《大闹天宫》等国产动画片的鼻祖中,从造型、动作、音乐上都能够看到戏曲的影子,戏曲连环画也曾是连环画创作的一大主题。虽然后来美漫、日漫一度流行,但近些年来国产动漫再度呈现复兴之势,戏曲和动漫的结合之作也开始不断涌现,比如以昆曲创作支点的《粉墨宝贝》、引入京剧元素的《京剧猫》、《水墨京韵》等,都有不错的反响。

  动漫对年轻观众有着天然的吸引力,而戏曲的融入进一步丰富了动漫的内涵,让动漫变得更加丰满,也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时代活力。当然,传统与现代的文化融合并非是简单的叠加,想要让这对“CP”取得成功,必须要有深度的融合表达,真正产生对年轻一代的文化吸附力,在内容创作和表现形式上走出一条创新之路,让两者的结合既新潮又有深度,进而满足观众的多方面需求,释放出不同一般的文化魅力。(文平)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