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让月饼卸下人情包袱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中秋临近,各地月饼生产和销售火爆,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今年的月饼流行起“节俭风”,“瘦身”运动和“轻装”风格等成为商家营销、朋友圈晒饼的热点。(央广网)

  以往每逢中秋,月饼都会因豪华包装等浪费问题而被公众口诛笔伐一番。社会上,一直都在呼吁给月饼包装“减负”。2010年起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已对限制月饼过度包装做出了规定,包括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等,但一直以来,执行并不到位,几乎形同虚设,奢侈包装、搭售等成为市场痼疾。

  月饼过度包装的问题长期存在。究其原因,与其背后的消费环境及社会风气不无关系。月饼的消费市场依托的主要是集团消费、送礼消费、职务消费、人情消费等市场转型中的种种潜规则,“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的特殊消费现象难以改变,月饼在沉重的人情包袱之下完全变了味。因此而产生的社会浪费十分惊人,许多月饼看似包装豪华精美、用料高档,但实际上,由于“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市场上的月饼往往并不合终端消费者的口味,相当一部分并未被人食用。现实中,许多人收到月饼,往往吃不上两个,就丢在一旁,这一现象十分普遍,以至于如何处理过期月饼每年都能成为又一热点话题。

  当下,我们欣喜地看到月饼市场的新变化。月饼的节俭风对普通消费者而言,绝对是一大喜讯。商家推出越来越多的散装、迷你装月饼,就像推出小碗菜、半份菜一样,让销售方式灵活多元,性价比更高,消费者因此有了更多更实惠的选择。同时,这更是吃货的“福音”,去除繁琐包装,将心思用在食品本身,让食材更细致,制作更精致,让传统食品焕发出崭新的光彩,赏月吃月饼才能真正成为雅致而又具温情的习俗。

  然而,去除沉疴绝非一日之功,需要长久的精心调理和用心呵护。同样,月饼过度包装的治理初见成效,接下来,行业要实现长久健康发展,需要我们顺应趋势,加以引导。一方面,我们要继续跟紧“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潮流,促进社会形成共识,并完善和落实限制过度包装的规定,让月饼包装简约风进一步流行开来。更为重要的是,要让月饼卸下沉重的人情包袱,倡导健康的消费理念。不难看出,随着反腐倡廉的深入推进,“节日腐败”日渐收敛,社会对繁琐的人情往来逐渐厌倦,这才是月饼市场消费趋势改变的根本力量。未来,我们就要顺应这一新趋势,继续将“反对过度包装”与“反腐倡廉”相结合,从根本上改变“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的不良现象,让公众的消费观念趋向简约务实,不再将月饼视为虚荣攀比、送礼的工具,而是关注于食品本身,关注于传统习俗的内涵。惟有如此,才能根治过度包装、华而不实、奢侈浪费等痼疾。

  改变正在发生,并且仍将持续。我们期待,月饼行业能不断创新,让月饼褪去繁复包装,卸下人情包袱,回归传统食品的身份,变得更符合百姓的口味,在减少奢侈浪费的同时,也能让我们的中秋过得更纯粹、更温情。(郑运钟)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