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小饭桌”治理是道“大考题”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中午没时间管、学校又没食堂,相当一部分城市上班族会选择校外午托班保障孩子吃饭、午休。多年来,藏匿在城区街头巷尾的一张张“小饭桌”成了不少孩子放学后的主要去处。但由于普遍无证无照、行业鱼龙混杂、食品安全风险高等,校外“小饭桌”饱受诟病。而离了这些“小饭桌”,不少家长工作日托管孩子又极为不便。争议之下,到底该如何管?(11月2日《半月谈》)

  校外“小饭桌”很小,起到的作用却不可小觑。现在,很多孩子家长都双双忙于工作,过着朝八晚五的日子,中午接孩子吃饭,根本就不现实。

  长期以来,因为对校外“小饭桌”治理欠科学,具体说,就是因为治理陷入“一刀切”,关了“一阵风”后又松了的状态,缺乏堵疏结合的常态机制,引发的矛盾和衍生的隐患,已经是显而易见。比如,因为家长和学生有需求,校外“小饭桌”不仅没被完全禁止,还由于门槛低、从业人员流动大、开办地点隐蔽,部分已经由明转暗,增加了治理难度。

  不过,当校外“小饭桌”治理陷入拉锯战,多地也开始了不断探索,积累了不少校外“小饭桌”管理经验。比如,贵阳市2018年5月实施“乐童计划”,在全市所有公办和普惠性非寄宿制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有托管需求的学生开展免费托管服务,建议其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参照实施;再如,在安徽省,蚌埠市出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对校外“小饭桌”备案公示,合肥市则通过推进“中小学午餐服务工程”解决中小学生午餐就餐问题。

  尤其是贵州省,还将结合登记审批职能职责,明确营利性午托机构登记范围,持续推进“先照后证”改革等,避免出现监管真空和灰色地带。此外,贵州还将充分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平台,会同有关部门就营利性午托机构相关信息进行统一归集与实时共享。可见,治理校外“小餐桌”并非不可为之事。

  关键是,地方政府要有鲜明的态度,相关职能部门要真心从学生家长需求出发,尽快完善相关专项管理制度,加强摸底排查弄清底数,疏堵结合加强监管,对不规范的坚决取缔,对确实规范的适当保留,同时引导运行更规范、价格更合理的午托机构调节市场,将治理校外“小饭桌”当成“大考题”。(贺成)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