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细节折射城市文明之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细节处见真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常常就体现在细节上。

  近日,泉州晚报社东南早报报道了国庆长假期间发生在泉州的两个正能量新闻。一个是10月8日发生在晋江英林。一名从四川来泉州找工作的断臂男子暂时未找到工作,饿晕在路边,民警和热心群众现场携手救助,取来豆浆、小笼包等食物,还硬塞给他100多元以备用。

  另外一个善行的当事人是泉州交发集团K901路司机芦红兵。10月5日傍晚6点多,芦司机得知车上一位盲人乘客未吃饭,主动帮他买饭,车辆到动车站后还将他送到站内。

  这两个新闻乍一看并不起眼,当事人的善行似乎也是“举手之劳”,但恰恰是这样的细节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肌理,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温度。一座城市的物质繁荣程度,可以通过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等外在显性层面看出;但一座城市内在的文明程度,更多需要透过各种各样的细枝末节去发现,比如这座城市公共服务的精细程度,比如居民平时的言行举止,等等。

  如何对待弱者,是一个很重要的细节指标。人的天性是“慕强”的,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崇拜比我们强的人,我们也总是忙着跟随强者的脚步,以希望成为一个强者。因此很多时候,人们的眼睛都是朝前看、朝上看,这让他们有意无意忽略或无视了那些社会地位比他们低、能力比他们弱、需要他们帮助的人。所谓文明,并不是什么深奥的、遥不可及的东西,它有时就是超越本能的那些细节,比如你本能地想闯红灯走捷径,但你克制住了,这是文明;你本能地“慕强”,但你注意到这世界还有弱者,并给予他们温柔的注视和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也是文明。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江苏无锡市成为新闻的焦点。有网友在微博晒出一张拍摄于江苏无锡火车站的照片,配文只有3个字2个标点符号:“无锡。善……”这条微博获得20万次点赞。照片显示,无锡火车站为使用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无手机、不会操作等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开通“无健康码通道”。发帖网友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来无锡,就被这座城市的善举打动。

  大量网友在这条微博底下留言,“这才是城市管理里应该有的模样”“一座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它是如何对待那些被遗忘的少数人”。无锡此举也获得了几家国家级媒体的评论点赞。有人从城市宣传的角度估算:无锡这一对待弱者的暖心小细节的宣传效应,好过于一些城市砸下几千万元做广告、拍宣传片。

  当然,这样暖心的细节并不仅仅是无锡有,很多城市也有,种种机缘巧合让无锡成为关注的焦点。这样的机遇带有偶然性,但前提是,这座城市的公共服务体现出对弱者的善意、浸润了文明之美,偶然性才会变成必然性。否则就算是天降机遇,你也接不住。

  泉州一向是一座文明之城,泉州也是一座低调务实之城,来过泉州的人就会被开篇新闻中的类似善意温暖到。据统计,国庆中秋假期泉州累计接待游客443.13万人次,只要我们将文明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到过泉州的游客都是我们的宣传员。而根据第一财经旗下数据新媒体DT财经发布的社交平台讨论国内最值得一去的旅游地Top10,泉州位列第七,泉州值得来不仅因为泉州有保护完善的古城,也在于“泉州。善……”(曾于里)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