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城市“面子”也是民生“里子”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日,《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经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由泉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正式颁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提升市容和环境卫生,不少人第一反应就觉得这是城市的“脸面工程”,甚至于习惯将其与民生需求对立起来,似乎城市“要面子”,市民的日常生活就会“不方便”“受影响”。诚然,早年间在城市化进程的初期,大量原先的非城市人口涌入,城市无论是从区域范围还是硬件支撑上,一时都难以承载,加之人们公共意识的欠缺和文明素养的较大差异,导致了城市一度乱象丛生。因此,一些较为简单粗暴的管理措施,往往会让人感到不适,出现为了一些为城市的卫生整洁有序,而牺牲市民生活所谓“方便性”的情况。但随着这些年城市的发展和人们观念的进步,绝大多数人都深刻地感受到,城市的卫生整洁有序才是生活最大的“舒适和方便”。可以说,城市的“面子”承载着民生的“里子”,而民生的“里子”,也成为城市最大的“面子”。

  譬如:城市道路的整洁有序是城市的“面子”,同时也是群众日常生活的刚需,诸如共享单车扎堆堵路、小摊贩占道经营、道路三天两头开挖、井盖破损丢失、推销员拦路发广告传单等问题,是人人都不愿意见到的;商铺规范经营是城市的“面子”,同时也是居民的呼声,诸如噪音扰民、油烟扰民、私搭乱建、乱拉管线、挤占消防通道等情况,往往最让周边居民头疼;公园和小区绿地的卫生干净是城市的“面子”,同时也是群众休闲散步时的必要环境,诸如把小区绿地搞成肥水横流的菜园子、将公园草地当成宠物犬公共厕所的不文明现象,是最受群众诟病的“缺德事”……类似的“面子”与“里子”相统一的例子还有许多,这说明城市的市容与环境卫生的持续优化,是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一致的。

  而且,市容与环境卫生也是城市发展软实力之一。事实证明,一座城市是否宜居宜业宜游,与城市的市容和环境卫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可以说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发展要素,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市容和环境卫生,既让市民住得舒心,也给八方来客一个好的体验观感,对外来投资者、创业者及游客是正向的吸引,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持续优化市容和环境卫生,其实也是在巩固和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

  因此,广大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不仅是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维护者,更是成果的受益者。保持良好的市容和环境卫生,是每个市民的公共义务。应当人人有担当、处处有作为,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革除不良陋习,摒弃不文明言行,提升文明素质,树立文明新风,成为良好市容和环境卫生的守望者,成为文明行为的传播者,自觉养成文明习惯,进一步提升文明素质,为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形象贡献力量。

  各级各部门则应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只争朝夕、马上就办的作风,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确保条例各项要求能落地、见成效。要力戒形式主义,杜绝走过场、摆花架子,确保市容与环境卫生的各项工作内容都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第一时间呼应,严格按照条例办事。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协同互动,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浓郁爱护市容、文明健康的新风尚。(薄鲁晖)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