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媒体评论
过节切记安全是底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明天,国庆、中秋两节就将如期而至,外出度假的人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回家与亲友团聚的人更是归心似箭,每个人都在安排着各自的度假计划。在节日前夕,我市领导先后率队深入鲤城、晋江、南安等地,实地检查消防安全、房屋安全、节日生产安全等工作。与此同时,涉及节日保障与安全生产的值班人员,长假期间也将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泉州晚报9月27日报道)

  每年长假,我们能够在度假中彻底放松身心,是因为知道,在我们轻松度假的同时,有人为了保障节日安全而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人们对此早已习以为常,然而,许多人或许并不知道,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节日期间的“安全”形势要比平时更为严峻。统计数据表明,每逢节假日,车辆交通、食品安全、生产等各类事故的发生率都呈现大幅上升趋势。可以说,在长假即将来临之际,“安全”问题不只是相关责任部门应当重视的,也应该成为每个人不得不谈、不得不防的话题。

  出行安全首当其冲,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秋高气爽、景色宜人,出门游玩成为市民的首选度假方式。众多泉州人纷纷外出游玩,同时,大量游客持续涌入泉州,随着出游大军的蜂拥上路,私家车事故大幅上升,这已经成为当前重大交通安全隐患,给休闲、轻松的节日氛围投下沉重的阴影。为此,需要提醒出游者,“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人在旅途,千万注意交通安全——要坚决遵守交通法规,不乘超载车,不开英雄车,不开疲劳车。此外,保障出行安全,还要注意旅游过程中的人身安全与饮食健康,防止攀缘、渡船或者其他活动时出现意外,长途旅行时注意合理体力分配与在外就餐安全。

  生产安全同样不容忽视。往年,节假日期间曾发生过不少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给我们留下惨痛的教训。这些故事的发生,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监管部门麻痹大意,疏于管理;二是生产过程中安全隐患未能及时发现;三是一线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疲劳作战,安全防范意识降低等。有鉴于此,安全生产的监管部门、企业管理人员、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长假期间自觉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不留死角地消除安全隐患,以防患于未然。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疫情仍未过去,长假期间人员的大量聚集与大规模流动,也将给疫情防控带来严峻的考验。这不仅需要相关政府部门按照既定的预案,做好做细各项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要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商场、超市、寺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和疫情防控。同时,这也需要市民的积极配合,不管是居家还是外出,我们有必要及时关注长假期间权威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避开高风险地区,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说到底,这既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身安全的负责。

  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底线。长假拉开序幕之际,不管是坚守岗位者,还是轻松度假的市民,每个人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的共同体。坚守岗位者务必增强责任意识,市民也需要提高自身的危机意识,惟有每个人都携起手来、共同防范,才能共同营造一个祥和快乐的假期。(郑运钟)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