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暖心黄金周凸显多重可喜提升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市场复苏态势强劲。10月1日至8日,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2.52万亿元,较去年长假日均同比增长8.3%;实物消费市场交易持续活跃,批发零售业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1%;旅游市场显现出进一步复苏的景象,并带动出行、餐饮消费增长,旅游出行相关交易笔数和金额较今年“五一”假期涨幅分别为90%和130%。(10月10日 人民日报)

  特殊之年,不寻常的假期,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非同以往,令人感奋。高速公路再现“堵堵堵”,旅游景区重返“人从众”,消费提质升级亮点纷呈,假日经济效益凸现,爱国主义旋律在神州大地唱响,人潮笑脸、如画风景与燃情大片的交织,映照出一幅幅国泰民安、欢乐祥和、富足兴旺的美好画面。

  透过“十一”黄金周这扇窗,透过一组组尽显暖意的数据,透过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我们不仅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的强大复苏活力和光明前景,而且深切地感受到车流、人流、客流奔涌背后多重可喜、可贵的提升。

  全面复苏信心显著提升。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党中央运筹帷幄,出台一系列有力有效政策举措,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继二季度实现“V型反转”后,呈现出持续稳定复苏、加快全面恢复的喜人局面,“十一”八天长假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假期前7天电影票房近37亿元,取得历年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消费加快回补、市场加速回暖的背后,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巨大活力和潜力,同样显现出广大国民对经济回归正常增长轨道的充分信心。

  爱国主义情怀显著提升。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是在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付出巨大牺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的一次全国范围内大流动,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国庆、中秋喜相逢,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经历疫情生死考验的广大国民,愈加真切地看到了党的领导的伟大力量,愈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武汉车站的“快闪”、抖音等社交媒体上对祖国生日的祝福、“打卡”祖国大好山河、“红色旅游”备受热捧……祝福祖国、致敬祖国、热爱祖国,爱国主义情怀无比高涨,随处可见的“中国红”点燃了大家的爱国激情、报国斗志。

  国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经历疫情洗礼后的民众对讲文明、遵守秩序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知,担当责任意识、自觉自律意识、互助互爱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中坚持佩戴口罩、测温通行,景区、园区执行一定限流措施避免人群大量聚集,各地健康码记录下每个人的活动轨迹……假日期间全国各地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得到大家普遍的积极配合与支持,为确保安全、祥和、健康、文明的假日秩序提供了有力保证;自觉维护环境整洁、自主响应“光盘行动”、志愿服务成常态风景,向世界展现出向善向上、持续提升的国民素养,这是凝聚推动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强大合力的一大秘诀。(闻闽)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