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黄金周”变“婚宴周”需合力共治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好不容易盼来了黄金周,却不能休息,还要花费一笔不小的资金。“吃酒”——参加婚宴,比起加班,这更让人心力交瘁!更何况是23台酒,吃酒吃到怀疑人生。

  每年“黄金周”假期来临之前,毕节的雷先生总会统计一下近期要吃的酒,一是防止自己忘记,二是好提前安排每个月的支出。而今年的酒简直让他头疼,太多了!据不完全统计,假期前后十多天,23台酒,要送出4800元。(10月1日 《人民日报》)。

  亲友家有喜事随份子,喝喜酒,本是人之常情,亦是一桩人生乐事。但凡事都有度,过了性质就变了。一个黄金周,就要奔赴23台喜酒,仅10月1日一天,就有8台喜酒,即使家庭成员齐上阵也忙不过来。粗略算一下,23台喜酒,就要随礼4800元,基本上是一个月的工资。个中辛苦只有自己知道,说让人欲哭无泪一点都不过分。而且这一现象还并非个别,而在贵阳,上班族小张把自己国庆应该送的礼列了一个表,酒不多,但关系都比较好,一共要送出7000元。此事一经上网,很快就冲上热搜,并引起《人民日报》关注就不足为奇了。

  现实生活中,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并不新鲜。甚至还不只是婚丧喜庆,买房生娃、生日提干、入党参军等都要摆酒庆贺,大宴宾朋,收受贺礼。甚至形成你办我也办,想方设法也要办,目的是把随礼钱收回来,从而导致此风愈演愈烈,形成了 “人情债”。本是正常的人情来往已经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有的人甚至不得不借贷或请假出礼,令人汗颜。虽然针对这一现实,许多地方出台新政或写入村规民约,限制酒席桌数、礼金数,实践证明,确有一定成效。建议各地各单位不妨推而广之。

  笔者认为,仅靠这些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大力宣传和倡导遇事新办,勤俭节约,动员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节俭办事,文明办事。尤其是要提倡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率先垂范。并要对遇事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依照党纪和相关规定予以查处。同时与创建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和示范户挂钩。再就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一工作,把其紧紧抓在手上,根据本地本单位实际,采取相应措施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文明办事的新风尚。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和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帮助遇事家庭办事,促使其自觉做到文明节俭办事。(陆敬平)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