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节后“收心” 更要用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纵有百般不舍,万分无奈,长假都已经结束。对绝大多数上班族,尤其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而言,从今天起,就要抖擞精神,重新投入日常工作。

  按理说,国庆中秋双节合一,8天的长假足以让人们彻底放松身心。长假过后,能更加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地重返工作岗位。不过,从过往的情况来看,由于工作与休息的平衡被长假打破,不少人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节后综合征”。有些人迟到早退,来去匆匆,有些人“身在曹营心在汉”,表面看已经到了工作岗位,却对工作无精打采,效率低下。甚至,还有些人因一时调整不过来,心理或身体上出现种种不适。

  对纪律松弛、作风拖沓、服务怠慢等现象,不管是机关事业单位,还是社会机构与企业,都不能容忍。针对公职人员的返岗情况,以往效能部门会在节后上班首日进行明察暗访,以督促他们及时调整状态,恢复正常工作。同样,对于其他上班族而言,不管是否受到刚性的约束,节后及时收心也非常必要。每个人都务必从走亲访友、旅游度假中走出来,从懒散的生活状态中走出来,尽快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

  先要让身心状态得以恢复。上班族需要注意,合理的饮食、足够的运动量、科学的作息时间等,是节后“满血复活”的必要条件,良好的身体状态有助于我们克服“节后综合征”的影响。而工作单位也要为员工克服“节后综合征”创造有利条件,辅以必要刚性措施的同时,能用和谐的理念与方法处理问题,制定合理的人性化制度。显然,多一些温情的问候鼓励,少一些严厉的斥责,可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缓解节日前后的身体心理反差。

  但这些仅是外在条件,而如果内在动力不足,也无法达到目的。饮食作息等,是对人体机能的调整和恢复,工作单位的暖心举措,也只能起到帮助作用,而要想从思想上保持工作热情,在很大程度上就更需要靠一种责任感。特别是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而言,节后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既是工作作风的要求,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切实需要。长假过后,整个社会开始恢复常态运转,如果政府部门唱“空城计”或“人在心不在”,需要帮助的群众得不到帮助,需要解决的难题得不到解决,无疑将影响民生幸福甚至制约发展大局。公职人员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工作,以身作则,才能为社会树立爱岗尽责的榜样,为社会平稳过渡做出贡献。

  进而言之,克服“节后综合征”,就是要做到,节前节后都能以同样的责任感和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用严谨认真的工作充实自己,及时恢复身心平衡。二是,做到不分节前节后,均对工作有高度的责任感。对公职人员而言,尤其需要警惕一阵风的形式主义,即:一些工作节前与长假期间高度重视,节后却出现松懈的情况。比如: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工作,节前检查、节日坚守岗位固然重要,节后也要做到同等重视。说到底,类似的工作应该不分节前节后,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

  一言以蔽之,节后“收心”,更要用心。(郑运钟)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