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德化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实:瓷都奏响 “最强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德化陶瓷故事采风团重走“瓷帮古道”。德化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积厚成势,继往开来。回眸极不平凡的2020年,德化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注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过去一年,德化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积极推动理论武装、对外宣传、舆论引导、文明创建、文化文艺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为县委“五个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泉民开讲”通过手机屏深入德化基层。郑燕玲 供图

  理论学习更接地气

  “泉州市区金鱼巷、裴巷改造让我深受启发,对我今后如何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更有信心。”1月12日,刚观看完“泉民开讲”的德化县葛坑镇司法所长郑燕玲如是说。当天,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德化各乡镇党员干部、工作人员集中观看这场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宣讲。这是去年以来,德化县持续推动新思想学习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2020年,德化县委宣传部始终在基层深化理论学习下工夫。制定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组织县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9次,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开展交流研讨7次;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工作方案》,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走深走实的重要内容,督促指导各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理论学习,有效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

  一年来,德化县充分发挥“瓷都讲坛”宣传引领作用,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条例》《民法典》等专题讲座7场;创新建立“学习强国”阅享会交流平台,成立“学习强国”宣讲队,结合创建“爱心幸福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10多场,受众达25000余人,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

  围绕重大理论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德化县积极组织参与理论调研活动,加强理论研讨和经验总结,县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结合德化实际和年度重点课题或年度重点工作策划实施18个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德化县全面总结“十三五”各项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决策依据和有益参考。

  主题宣传浓墨重彩

  《打好陶瓷转型“后半场”》《打造城乡美景 共建幸福家园》《全域旅游的“德化模式”》《“四比四拼”促瓷都发展》《在“创新”上动脑筋 在“创优”上下工夫》……去年年底,德化县委宣传部联合泉州晚报及东南早报重磅推出的德化“五个年”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相关文章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等权威媒体转载。

  去年年初,德化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将2020年定为陶瓷转型突破年、城乡建设提升年、全域旅游呈现年、保底创优深化年、干事创业比拼年——“五个年”。一年来,德化县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抓紧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以“五个年”作为工作的总抓手、主载体,全县各级各部门增强责任、担当作为,大干快上、全速推进,奏响推进“五个年”的最强音,有力推进了德化建设海丝路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世界瓷都。

  此外,德化县优化县融媒体中心内部体制机制改革,重构再造采编发流程,做到音频、视频、图片、文字等信息互动,有效破除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壁垒,实现新闻信息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

  去年,德化县融媒体中心共采编制作电视节目3000多条、专题200多期;编辑出版《瓷都德化》报51期,刊发专题报道文章200多篇;县广播电台直播节目1000多期,联办专题节目500多期;新媒体推送稿件6000多条、日均阅读量达10000人次以上。

  外宣展示成绩斐然

媒体采风团为石牛山开园宣传造势。许华森 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国各地都在精准稳妥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

  202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图片新闻,将镜头聚焦德化县妇幼保健院建设工地上忙着搭建脚手架的工人,展示德化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有力作为。时隔五天后的3月3日,人民日报第10版视觉版《战疫,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专题报道,再次将镜头对准德化县医院中药师根据处方调配中药。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德化县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市级以上媒体刊播新闻、专题2000多篇(条、次),其中,《精准稳妥复工复产》《瓷韵·文学之旅》等6条新闻在《人民日报》刊发,创历年之最。

  除了做好县级媒体宣传,去年,德化县结合石牛山景区开园、中国德化陶瓷博览会暨茶具文化节(以下简称“一会一节”)、首届德化“中国白”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双年展等各大主题活动,积极拓宽外宣渠道,进一步提升世界瓷都的知名度。

媒体记者深入“一会一节”活动现场采访。许华森 摄

  去年8月8日,德化县石牛山景区正式开园迎客,吸引中央、省、市六十几家媒体近百人参加,为石牛山景区开园鼓与呼,210多条新闻报道发布在海内外各大报纸、电视、网络上。去年10月17日,“一会一节”在中国茶具城开幕,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福建日报、泉州晚报等国家、省、市媒体对这一盛况进行全方位报道,刊发稿件100多篇次。去年12月15日,首届德化“中国白”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双年展开幕式暨颁奖典礼举行,4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德化瓷旅相融、走出传统艺术与地方产业和旅游良性互动之路。

  去年,德化县融媒体中心先后被评为“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十佳报道组”。至此,“全省十佳报道组”和“全省优秀报道组”已各获评四次,其中2018年和2019年度获评集体和个人“双十佳”。

丰富的文体活动充实人们的精神生活,图为第20届瓷都广场文化活动现场。 许华森 摄

  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舞蹈、诗朗诵、武术表演、独唱、光影火焰秀……去年10月20日,德化县第二十届瓷都广场文化活动在瓷都广场拉开帷幕。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或热情洋溢,或唯美灵动,或激情澎湃, 台上演员的倾情演绎,把演出推向高潮,给观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去年,德化县以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德化经验”为抓手,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第20届瓷都广场文化活动、“墟日文化车”百场文艺展演进乡镇、全民阅读、书法写生等活动650多场次,有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进基层“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进霞田文体园“一场两馆”建设,建成并对外开放桂祥图书馆(德化县图书馆分馆),进一步补齐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短板。

“微宣讲”进乡村更接地气。德化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一年来,德化县文艺创作结出累累硕果。德化县组织全县文艺工作者开展阻击疫情文艺创作、“瓷帮古道”德化陶瓷故事采风创作、“德化文艺·遍地开花”文艺综合采风等活动110多场次,创作陶瓷、美术、书画、剪纸、歌曲等作品2300多件(幅)。在市级及以上刊物发表作品500余件,2位文艺工作者获评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文艺创作和文艺宣传“先进个人”,县文联获评“先进单位”。县作家协会去年出版了红色文化书籍《青山为证》,去年4月以来采写了20万字有关陶瓷文化的文学作品,以《瓷路》为书名将于近期出版。

  德化县制定出台方案,获省文化产业竞争性发展专项资金900万元;积极引导陶瓷企业申报省、市两级文化产业项目,其中1家企业入选省“文化企业十强”、1家企业入选省“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9家企业获评省“高新技术企业”,获各类奖励补助290万元。

  此外,德化县抓实“扫黄打非”工作,持续深化“五大专项行动”和系列集中整治,针对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出版物市场检查358次,查访书店、文具店、音像店、地摊、墟场等1285家次,查缴各类非法违规出版物1.1万本(张)。值得一提的是,德化县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广电局)获国家版权局2019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

  文明滋养爱心满城

德化在福建省首建“爱心幸福城”。图为医务志愿者为留守老人爱心义诊。德化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各位乡亲、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创建‘林地村孝亲敬老基金’……邀请大家踊跃捐款助力……”去年8月,盖德镇林地村民林银辉拉起了一个微信群,在群里发布捐款倡议书,为村里的“爱心厨房”募捐。在热心乡贤和镇村干部的带头下,村民们纷纷慷慨解囊,共募捐到34万余元善款。

  去年,以瓷闻名于世的德化在全省首建“爱心幸福城”。去年5月活动启动以来,德化县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捐物,累计筹得爱心捐款及物资达2000多万元,并在全县18个乡镇全面开展爱心厨房、爱心义诊、爱心理发、爱心电工、爱心驿站等系列爱心活动90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7万多人次,推动形成关心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全力打造瓷都特色爱心品牌。

  “文明滋养,德化有了最美样子。”去年11月,德化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8年以来,德化坚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工作理念,一直聚焦服务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努力建设秀美之城、幸福之城、文明之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同时,德化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活动400多场次,引导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传活动200多场,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相关做法获市表彰。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新的一年,德化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将谱写新的壮丽篇章,攻坚时刻将更强劲、力量更持久,奋进路上将更坚定、步伐更一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德化县融媒体中心 李宏图 连江水 许文龙 林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