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德化:在“创新”上动脑筋 在“创优”上下功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创新”上动脑筋 在“创优”上下功夫

  ——德化县保底创优工作亮点纷呈

德化乡村风景美如画

  5月底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11月中旬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11月20日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一年来,德化县佳绩频传,特色工作亮点纷呈。虽然地处山区,容量有限,但德化县委县政府率先垂范,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在乡镇部门齐抓共管下,积极推进民生、经济、旅游、文化等领域的长足发展,在不断创新创优中凸显亮点与特色,呈现勃勃生机。

医生来到村里,为乡亲们诊疗治病。(李宏图 摄)

  做优城区做特村镇 释放新型城镇活力

  桥面铺沥青,顶篷盖青瓦;墙身贴仿石,泥塑绘花纹;桥身装夜景,预制燕尾脊……对于不少到访过德化龙门桥的人来说,都会被这融合古典与现代之美的桥梁深深吸引,赞美不已。谁能想到,这座每逢周末人流如织的景观桥梁,却只是一条位于德化郊区的普通桥梁,虽然全长只有68.2米,但桥身宽却达17.5米(其中机动车道宽7.5米,两侧人行道宽4米)。一座普通的过路小桥,德化建设者高度重视,狠下苦功,用心用情融入当地特色文化景观,使桥梁融入县城,融入市民的生活空间。

  小桥梁服务大民生,看似不显山不露水,恰恰是德化幸福美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生动注解。事实上,在统筹城乡发展的过程中,德化县注重建管兼顾,狠抓扩容提质,通过做好顶层设计、加速城市更新等,让城市更加美丽。与此同时,德化县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的导向,城市景观提升的同时,农村环境面貌也有很大改善。

  如今,来到德化农村,规划整齐的田园风光、整洁干净的乡间小路、装修如新的农家小院已经随处可见。雷峰镇朱紫村的村委会主任林振灿兴奋地说:“以前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饲养鸡鸭,把环境搞得一塌糊涂。现在环境治理好了,种上了花,栽上了树,整个村子像个小公园一样,吃完饭老人们可以在这里散散步,生活可惬意了!”在今年的全市乡村人居环境考评中,朱紫村以98.6分的高分通过验收,引得市容市貌观察团纷纷点赞。

  城乡并重,两翼齐飞。早在2013年,德化便被列为全省首个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德化全县城乡统筹发展、村庄布点布局规划,打造“一村一品”主题特色村镇,不仅培育了水口度假小镇、雷峰温泉小镇、赤水避暑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还培育了塔兜村温泉度假区、高沶村香林渔村、梨坑村民宿基地等一批主题村落,探索推动以特色村镇建设成为“农民就地城镇化”的可行路径。今年5月,德化县更是成功入选了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而新型城镇化成绩的取得,与近年来德化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的工作风格是分不开的。德化深入实施“三三三”工程,创新“五有”举措,即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进城农民有户落;探索教育管理模式,让进城学子有学上;健全住房保障体系,让进城农民有房住;拓宽医养服务渠道,让进城农民有保障;创新党建服务载体,让进城群体有服务,致力解决户籍、住房、教育、医疗等人本问题,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升进城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全力打造全国山区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样板,真正释放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活力。

秋冬时节,杨梅乡丁荣银杏吸引众多游客。

龙门桥的竣工有效促进浐溪两岸同步发展(李宏图 摄)

  巡回医疗下沉山村 留守老人看病便捷

  “医生每个月都来关心我,真的非常开心。”每次德化巡回医疗队来到肖坑村,双目失明的70岁方秀阿婆都会在家里等待医生为她检查身体,她说:“我以前很少去看病,有时头晕,以为是劳累过度,只知道躺着休息。多亏2017年县里组织医疗团队下乡,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

  每月德化巡回医疗进村日成为各村的医疗保健“赶圩日”,留守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拿药,不仅少走路,还可以省下不少钱。医疗“圩日”始于雷峰镇,始于雷峰镇卫生院院长林文栋的亲身经历。林文栋至今还能清楚地记得,2016年年底的一天上午7点40分,有一位年近70的老人早早在卫生院门口等候看病。询问后才知道,这位老人是雷峰镇荐解村的周老伯,他患有高血压,村里也没有班车去镇区,也不会骑摩托车,只能凌晨4点多就从家里出发,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卫生院。“当时我很心酸,老人看病拿药一次往返要走差不多7个小时。”林文栋表示,雷峰镇有14个村,127个自然村,分布零散,老幼留守人员多。有的村距离镇卫生院20多公里。很多村没有开通客车、公交,大山里的留守老人、慢病患者到镇卫生院购药、看病,雇车费用一次就得五六十元,走路要花好几个小时。于是,林文栋和同事们经过讨论后,于2017年5月开始组建巡回医疗服务团队进村入户送医。

  雷峰镇卫生院开展的巡回医疗服务队送医进村入户,方便留守老人就诊看病,给老人们提供医疗保障,极大地补充乡村卫生所和乡村医生不足等问题。目前,德化县已将巡回医疗服务团队的做法在全县范围推广,以县医院和中医院为龙头的医共体为主体,在16乡镇组建巡回医疗服务团队,为广大群众提供基础医疗、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今年来,累计为留守群众诊疗9000多人次,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入户体检5000余人次、送医送药7000余人次。

  德化县在建设医疗社会保障体系上,除了建设巡回医疗服务团队让留守老人“病有所医”,还建立了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团队,有效解决农村进城居住的孕产妇、儿童的健康管理服务;同时将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孕产妇、儿童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健康管理纳入各乡镇党委及政府绩效考核评估;此外,还逐步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双达标”和基本服务能力建设,并在县医院和中医院的带领下安排龙浔、浔中、赤水、三班、水口和上涌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报市级基层优质服务行(基本标准)工作。

全面升级后的石牛山景区于今年8月8日重新开园 

在德化县美湖镇,今年的观光小火车成为乡村旅游的“引爆点”。(林巧生 摄) 

  景区名胜串点成线 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德化民生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同时,德化人民将发展的眼光聚焦到旅游业,将其确立为战略性支柱产业,通过项目带动、串点成线、以瓷带游等,同时全面发展乡村游,推动全县旅游产业提质升级。令人兴奋的是,上个月,德化县入选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此次泉州市唯一入选县(市、区)。

  今年8月,总投资6.5亿元的德化石牛山景区对外开园,引来八方游客。游客入园可尽情体验总长7168米的超长索道、长达3公里的心形悬崖栈道,还有国内面积最大的玻璃观景台、国家地质博物馆、石龙溪橡皮艇漂流、岱仙溪竹筏漂流等特色旅游项目。 “德化正全力练好内功,推动重点旅游景区大升级。”德化县文旅局局长徐永生表示,近年来,德化县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除了推进石牛山景区建设外,还持续推进了九仙山景区、云龙谷景区、县城陶瓷文化景区以及潘祠—李溪、佛岭—国宝乡村旅游片区等项目建设。

  项目带动,提速旅游景区升级。2016年以来,全县共实施54个旅游重点项目,总投资113.39亿元。此外,从2016年起,德化县累计投入近10亿元支持旅游业成为政府主导发展的重点产业,并统筹安排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设立旅游建设资金,关联产业安排涉旅资金占财政资金10%以上。与此同时,德化还大力实施农林业牵手旅游业发展行动,建设江山美人庄园、英山淮山休闲农场、茶油奶奶文化旅游产业园等休闲农业示范点,策划生成9条特色休闲农业旅游线路。乡村特色旅游布局逐渐清晰。

  德化因瓷器而闻名。在发展旅游业中,德化全方位探索旅游与陶瓷的结合。近年来,依托全县2600多家陶瓷企业,德化培育了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如瓷生活文化馆、泰峰瓷坊、安成陶瓷等一批省级观光工厂,策划生成独具特色的三条探寻“中国白”之旅精品线路,推动瓷、游的跨界与融合。目前,德化正重点打造屈斗宫古窑址、辽田尖山西周古窑址、月记窑三个窑址,推进洞上陶艺村、观音岐海丝公园、何朝宗纪念馆等陶瓷文化展示窗口建设。并增加城区陶瓷文化元素装饰,积极尝试将陶瓷文化融入宜居城市建设。

  在龙头景区、乡村游景点,以及旅游与瓷文化的融合下,德化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近3年来,全县接待游客122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6.6亿元,年均增长达20%以上。

消防员现场培训灭火器使用(连江水 摄) 

德化县雷峰镇卫生院医生为村民检查身体(李宏图 摄) 

  夯实责任勇于担当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在民生、经济、旅游、文化等项目工程一片向好的情况下,德化县委县政府始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提早部署、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有效开展,全力筑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全面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这类货品易燃易爆,不能堆放到楼梯间,请及时搬走。”从去年11月开始,德化浔中镇的曾华伟每日都要与队里其他5位安全协管员前往驻镇企业进行消防安全寻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安全责任意识,同时传授消防相关安全培训知识。据悉,浔中镇全镇有1700余家企业,进驻在400多栋建筑内。安全排查体量虽大,但安全协管员日日亲密勤勉督促,预计年底所有企业都将通过消防验收。

  浔中镇企业办主任王小龙表示:“镇里消防安全责任巨大,不容一丝的放松。单单竹木加工作坊就有90多家,占全县总量的四分之三。镇上近百名干部都得按网格划分入企业、下社区进行消防安生排查。目前,镇上已有30余家竹木加工作坊安装了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争取今年年底,90余家竹木加工作坊全部完成智能型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安装。”

  除了浔中镇,龙浔、三班等重点乡镇也实行了网格化挂钩责任片区推动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机制。为全力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10月,德化县将99个网格责任挂钩单位部门199人分别划分到41个村(社区),开展陶瓷企业厂房、自建房加工场所、全员消防演练和全员消防培训、“三合一”场所、群租房、智慧消防建设等11项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形成长效挂钩排查机制,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泉州晚报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林婉清 许华森 文/图)(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