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安溪推出“益币兑换”活动 让志愿者获尊享礼遇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为安溪县志愿服务爱心商家代表授牌。安溪青年之家 供图

  组建志愿服务爱心商家联盟、点亮“暖灯”青年志愿服务驿站、设置爱心志愿服务公益集市、展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作品……日前,安溪多个部门联合举办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活动中,一个个以传递志愿精神、汇聚爱心力量的举措接连涌现,志愿之光温暖茶乡。

  “公益反哺”回馈志愿服务

  “凭借志愿服务获得‘益币’,就能在爱心联盟商家享受折扣。”推出“益币兑换”志愿者正向反哺机制,是当天活动的重头戏。团县委项目负责人表示,这是安溪县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反哺志愿者公益活动,让“好人有好报”传统美德照进现实。

  志愿者服务他人,是最可爱的。面对逐渐壮大的志愿者队伍,安溪县借助“志愿汇”平台上的“益币”功能,推出针对志愿服务更具优惠的折扣。“志愿汇”APP将为每名志愿者提供实名数据支撑,是志愿者专属的身份凭证,可查询活动参与、时长记录,这个时长能自动转化为“公益益币”,志愿者可用“公益益币”兑换福利,或可用志愿服务时长抵扣代金券或享受消费折扣。

  同时,该县还将组建安溪县志愿服务爱心商家联盟。经认定的爱心商家会授予牌匾,同时在店面门口张贴“安溪县志愿服务爱心商家”标识。志愿者只需出示“志愿汇”APP内的注册志愿者证到爱心商家消费,即可获得相应的折扣或优惠。

  目前,安溪县已和60余户商家达成意向,承诺对志愿者提供不同折扣的服务,服务商涉及家政、药店、餐饮、维修、超市、美容美发等行业。下一步,反哺活动将吸引更多商家参与,服务内容将扩大到教育、医疗、保险、金融、交通等更广泛领域。

  “说实话优惠多少是小事,对我们来说,刷志愿者‘公益益币’更多是精神上的肯定和激励。”坚持做十多年的志愿者胡晓东兴奋地说,这样也会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参与反哺活动,让爱心商家也感觉到参与志愿服务的光荣。“志愿者为社会提供服务,我们反哺志愿者,这样更能调动整个社会参与志愿活动,这项工作很有创意。” 爱心商家代表洪凌表示。

  除推出“益币”反哺志愿者外,当天活动还开启“暖灯”青年志愿服务驿站,让志愿者获得尊享礼遇。“暖灯”驿站由由团县委发起,依托青少年宫、安溪农商银行、供电公司、移动公司等单位共同设立,旨在为广大户外工作者提供一个临时的“家”,实现“温暖人心 照亮前行”的美好意愿。截至目前,已在全县征集到26个站点,户外志愿工作者们只要在各种门店网点看到“暖灯”标识,就可以进店享受临时休息、饮水、充电、WiFi、阅读、雨伞、应急药箱、洗手间等暖心服务。

  项目比拼 打造特色品牌

  为市、县两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颁奖、开展志愿服务公益集市是当天活动的又一亮点。

  “没想到,会因为志愿服务而站上领奖台,大赛的举办提升了我们这个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们学会了项目化运作,也给志愿服务赋予了更深远的意义。”经过比拼,安溪县志愿者协会选送的“牵手行动·与爱同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县级金奖。

  近年来,安溪县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有的人以为穿上红马甲,扫地、捡垃圾就是做志愿活动了。其实不然,志愿服务活动应该根据群众需求进行精准设计,向着专业化、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团县委书记陈菁菁表示,打造、推广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是茶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脚步的重要环节。

  为改变过去安溪县志愿服务活动存在零散化、内容单一等特点,今年11月,由团县委联合县委文明办等9个部门共同开展了2020年安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征集活动,作为县一级首次开展,共征集到32个优秀项目,其中16个项目脱颖而出分获金、银、铜奖。在比赛过程中,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从粗放管理的状态,提升转变为有目标、有运作机制、有成效、有亮点的项目。

  “这些获奖的项目涉及扶老护幼、助残助学、扶贫助困、邻里守望等多个领域,为茶乡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也发挥榜样带头作用。”陈菁菁介绍,大赛的举办,就是为了优化提升并打造一批叫得响、影响力大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志愿服务项目,身边有哪些好的项目。当天,主办方还将全县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在现场展出。

  参加征集活动的安溪县唯尚心青年志愿者协会,不断创新形式,开展富有特色志愿活动:每学期开展两次的助学活动,服务对象近200多人次,并与御屏小学签订“阳光1+1”物资捐赠活动,为其送去了课桌椅、画板画架及一体机功放等爱心物资,用于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

  除了展出项目,活动现场还组织了13个志愿服务公益集市,包括义诊、公益摄影、手绘志愿、灯谜展猜等活动。其中,“打卡逛集市”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这个很新颖,通过知识小问答来打卡普法、急救知识、垃圾分类等集市,一方面最直接的让我们了解学习到这些知识,另一方面集满7个印戳还可以换礼品,孩子们都很喜欢玩。”到现场参加活动的王先生说。

  目前,随着青年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机制持续完善,志愿者已成为安溪的温馨名片,托举茶乡的城市温度、文明高度。(东南网通讯员 苏连锦 苏小芳 记者 潘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