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德化县:党建引领推进“空心村”治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治理有序 服务有效 发展有力

  党建引领推进“空心村”治理

义诊服务队为老人体检 (许华森 摄)

  日前,德化县春美乡在双翰村举办尊老、敬老、爱老“爱心幸福城”系列活动,爱心志愿者们为老人体检、表演文艺节目,还给老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等,并与老人共进爱心午餐。志愿者们齐心合力,热情服务,搭建起春美乡农村留守老人沟通交流互动平台,丰富留守老人晚年生活方式,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温暖。

  据了解,德化县随着“大城关”战略实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5.6%,位居全省第二,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关转移,部分农村出现空心老龄化、公共服务不均等、独居老人关爱有所缺失等问题。近年来,该县以建设全省首个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为契机,通过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举措,开辟出一条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空心村”治理新路径。

  健全运转机制

  有人管事有址办事

  近年来,德化县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作用,以规范村级组织日常运作为抓手,筑牢乡村善治基础。

  2018年以来,德化县建立村级组织收账督查工作机制,通过年初谋划定“账单”、年中推进对“账单”、年底总结收“账单”工作模式,对村级组织运转和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评分,严格考核奖惩、层层传导压力;同时,该县出台规范村级组织日常运行机制的实施意见,推行村干部全员坐班、驻城返村、轮值坐班等服务管理模式,保证“空心村”每个工作日至少有1名村干部在村坐班,村“两委”班子每月固定集中办公2至4天,依托“微信小程序”开发村干部智慧管理平台,实时了解村干部在岗在位等情况,把全县1300多名村干部钉在职责上、聚在服务上。

  今年以来,大铭、桂阳等乡镇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将组织关系转接、民政、计生等涉及党员群众利益事项纳入村级党组织服务体系,并建立“爱心快递站”“便民联络站”等爱心服务平台,由党员志愿者为村民提供城乡间物品寄送、药品代购、探亲顺风车等服务,解决了“空心村”群众城乡往返难、办事难等问题。

  优化服务体系

  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随着德化县党建引领农村爱心服务机制不断深入,农村留守群众获得更多的关爱和服务,农村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近年,德化县推行“一线工作法”“返乡解难”制度,组建“乡村治理服务队”130支,吸纳1200多名“空心村”外出党员、乡贤能人和老干部、老军人定期返乡帮助调解矛盾纠纷、通达社情民意、帮带产业致富。上涌镇推行村级“民情日志”制度,由坐班村干部记录群众需求,村党支部向返乡党员、乡贤能人等定向“派单”,已帮助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和生产生活难题120多件次。

  今年,德化县出台创建爱心幸福城工作实施方案,以组织老年人免费聚餐的“爱心厨房”活动为载体,筹集爱心专款及物资2300多万元,打造村级“爱心厨房”示范点85个,举办爱心厨房聚餐活动500多场次,服务农村留守老人3.8万人次。成立村级老人义务互助组285个、党员志愿者队伍219支,定期开展爱心理发、巡回医疗、心理疏导等关爱活动,为留守老人提供诊疗服务2万多人次,入户送药1.5万多人次。

  2018年,上涌镇曾坂村拆除废弃水泥厂,退厂还田发展荷鱼共生、稻虾共生项目,昔日污染村变身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据了解,该县投入3000多万元,持续推进“一清二整三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完成裸房整治311栋、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202户,清理沟渠1万多米,提升5.62万名群众饮水安全标准,乡村面貌实现较大提升。

  增强造血功能

  激发乡村振兴潜能

  近年来,德化县积极整合政策红利、产业资源和社会力量,确保在“后疫情时期”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100%,20万元以上村达到60%,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

  据了解,2017年以来,德化县累计投入扶持资金1.17亿元,从县级层面策划生成投资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入股农村信用联社等11项措施,统筹推进村财增收,活化村级组织造血功能。

  德化县持续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脱贫活动,鼓励集体经济较薄弱村以资源、资金、劳务入股县乡企业优质发展项目,构建“以企带村、村企共建、互利双赢”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格局。值得一提的是,龙门滩镇辖区内鼎力机械等6家企业主动吸收周边7个行政村入股,让7个行政村享受年收益20%的分红,推动村集体2019年增收27万元。

  此外,德化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将休闲农庄、民宿客栈等村级产业与群众自发形成的旅游配套项目串点成线、连点成片,同步带动村集体和当地群众受益。国宝乡佛岭村党支部将群众闲置房进行整合,引进社会资本发展乡村民宿,为年底前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提供有力支撑。(泉州晚报 许华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