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杨君其:一颗赤子心 坚守公益路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咱厝“90后”小伙获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一颗赤子心 坚守公益路

在高中班主任饶老师的影响下,杨君其(左)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继2017年咱厝人饶文福获得第一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后,日前,又一位咱厝人获评第二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他就是“90后”小伙杨君其,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阳光村人,台商区志愿者基地负责人。据悉,全市共有5人获评第二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杨君其是台商区唯一,也是全省最年轻的获得者,年仅28周岁。

  1元租出老屋 创建区志愿者基地

  台商区有众多志愿者团队,而这些团队有个共同的家,那就是位于阳光村的台商区志愿者基地,其为二层房子,每一层面积为128平方米,附带一个大院子。而这个基地,其实原本是杨君其家的老房子。2019年4月,他以每年1元的租金出租,创建了台商区志愿者基地。

  据悉,2018年下半年,台商区志愿者协会筹备寻找空间来做志愿者仓库。这时,杨君其想到了自家的老房子。当时,这座老房子正以每月2000元的租金租给他人。

  “志愿者协会的经费有限,我觉得难得筹到的经费应该花在刀刃上。”之后,杨君其向家人提出自己的想法,一番解释后,家人决定支持他。如今,志愿者基地已成为集公益仓储、爱心图书屋、志愿服务、团建项目、社会实践和参观学习等诸多功能的场所。在他的牵头下,志愿者基地已成功举办了特殊青少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手绘比赛、“战疫情 促成长”公益训练营活动,以及帮扶困难老人、残疾人外出观景、文艺欣赏等各类公益活动。活动规模最大时,参与人数达252人。

  战“疫”有我 奔走一线关爱老人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困扰。

  孤寡独居老人的生活起居让人担忧。杨君其不仅牵挂着他们,还付出实际行动帮扶他们。他组织志愿者一起帮助20名孤寡独居老人,联合爱心企业即本地电信公司出资并安装监控设备,并绑定在协会志愿者手机上,每天时刻关注老人的安全起居。

  疫情期间,特殊家庭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也让杨君其颇为牵挂。为此,他策划开展了“乐善点对点,学习健身两不误”训练营活动,组织志愿者每天接送这30名正在上小学、初中和高中的特殊孩子来基地,由志愿者队伍中的老师对孩子们进行语文、数学和美术的辅导,课余时间还安排了篮球、户外游戏等活动。“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该活动,培养他们健康向上的性格。”杨君其这样说。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很多一线防疫人员无处理发,杨君其主动联系爱心理发师,策划组织了“关怀防疫一线人员 上门服务爱心义剪”活动。为避免人员聚集,他利用线上微信平台,通过前期报名、线上预约、叫号等方式,分批次分场地,顺利为180多名防疫一线人员免费完成理发。不少群众防范意识较差,或是有的一时买不到口罩就上街了,杨君其及时组织志愿者开展“爱心宣传防疫意识 分发防疫口罩”活动,走街串巷宣传和分发口罩。

  打造志愿IP 对接企业帮助家乡

  这几年,安踏集团每年用于台商区助老、助残、助学活动的财物高达70余万元,而这其中起牵线搭桥作用的就是杨君其。

  杨君其毕业于三明学院,大学期间担任学生会主席,毕业后进入安踏集团厦门总部工作,是安踏集团创新研发团队的一员。为了公益事业,他经常往返于厦门与台商区之间。在一次台商区乐善志愿者协会举办的为孩子置办新装的活动中,他利用以前兼职导购的经验,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挑选鞋服,看见有个孩子的运动鞋破了很大一个洞,而且还没有穿袜子,这让他感触很深。回到公司后,他积极向公司安踏梦想营志愿者协会申请运动装备,并成功申请到了24套鞋服。此举促使他创立了安踏乐善训练营。从第一届组织贫困孩子到公司参观,到之后组织上门慰问孤寡老人、组织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逛景区,至今,训练营已举办了五届活动,为贫困学子及孤寡老人争取到了140多万元物资。

  走上公益路,杨君其坦言是受高中时期班主任老师饶文福的影响。据悉,饶文福如今在台商区民生保障局工作,从大学开始至今,他不忘初衷,坚持公益志愿服务20年,大学毕业后还去宁夏、西藏支教,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大学期间的寒假、暑假,杨君其每次回来都参加饶文福老师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而如今,他已经成长为志愿者协会中的主力,他觉得这些年的公益路让他的精神得到了很大的升华。杨君其说,做志愿公益活动,不仅帮助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现在他有个朴素的想法,就是通过公益活动,宣传台商区的大爱,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台商区,让自己的家乡更美丽。前几天,他在自己所居住的小区还筹划成立台商区首个业主监督委员会,希望从小事做起,服务更多人。(泉州晚报记者 黄雅珊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