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福建石狮:聚力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严格按照政府要求,遵守村规民约,取消孙子生日宴席。”记者了解到,农历腊月十六,石狮市蚶江镇莲中村林府原计划在这天为孙子举办十六周岁生日庆典。镇下片干部和莲中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上门说明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政策后,林府一家响应号召、顾全大局,取消了宴席。

  建立长效机制,移风易俗常态化。在莲中村,每当遇到村里有红白喜事,由莲中村“两委”成员和老年协会代表组成的“移风易俗督导组”成员就会带着《莲中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倡议书》进村入户宣传,以此引导村民摒弃陋习,培养乡村文明新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莲中村更是动员引导群众暂停操办喜事、简办丧事,推进移风易俗“再升级”。

  “早在2013年咱莲中村就开始推行移风易俗工作,当年2月由莲中村党支部、村委会和村老年协会共同制定了《莲中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积极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开展移风易俗。”莲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康乐在谈到该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时称,莲中村“两委”和老年协会根据石狮市、蚶江镇关于移风易俗的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会议,在原有基础上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把移风易俗事项写入村规民约,促进文明风尚形成。2015年1月,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正式实施,该村移风易俗的工作迈出实质性的一步。结合石狮市第三轮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精神,2020年9月,升级版《莲中村村规民约》实施,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2013年至2020年,莲中村的村规民约前后进行了四次修改完善。

  推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重要标志,移风易俗是重要载体。据悉,为真正推动村规民约实施,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实到位,莲中村从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以及爱护公路、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作出相应约定,多管齐下,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注重监督,并通过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谐促进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会”具体执行措施,制止及劝导不符合村规民约的不文明行为,提高村民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一头‘阻断’村党员干部成为红白喜事的参与者,一头鼓励群众自觉汇集起倡导文明新风的民间力量。双管齐下,推动我村移风易俗工作再升级。”村老年协会会长林炳新表示,通过树标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破除了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如今,婚丧、寿礼、成人礼等颇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移风易俗、热心公益等文明实践正引领着社会新风尚,为村民所“点赞”。(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兰良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