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惠安聚龙社区:追寻文明脚步 让社区增"颜值"添“气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美景如画的聚龙社区。惠安县聚龙社区 供图

  早在2009年,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聚龙社区倡导“共建文明小镇,共享美好生活”,开始提倡“文明”的人文理念,从“垃圾不落地 见面微笑问好”到“在小镇 最美的风景是文明”……无一不体现社区的文明理念和创建文明社区的决心。多年来,聚龙社区始终一如既往地传播文明宗旨,从文明公约的践行、文明组织的建设、邻里文化的推崇、诚信道德体系的传扬、党建社区公益的引领等五个层面,构建文明生态体系,共同营造良好的文明社区环境。2020年11月,惠安聚龙社区继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森林文化小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之后,再次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聚龙社区文明督导队。惠安县聚龙社区 供图

  践行文明公约 凝聚文明力量

  一声“你好”,消融了彼此间的陌生,心靠近了,文明在这里。从2009年开始,聚龙社区拟定一份《聚龙小镇文明公约》,在邻里和谐关系、倡导公益、践行环保、文明居家等方面做出了规定和要求,成为当地不少社区效仿的典范。

  从每一位家人的认知,到所有人的认同并践行这份公约。社区全体居民以“家人”相称,见面微笑问“你好”,人过地净“随手捡烟头垃圾”,小到五岁的小朋友,大到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都自觉参与,共同塑造一个高度文明的生活环境。

  通过家人的共同参与、践行,文明的印记深深地烙印在社区,烙在聚龙家人的心中。同时,也用文明的力量,去传播善与正能量,用一个人的行动去影响一群人。

  “这是大家相同价值观的自我文化认同,他们相互熟悉、相互适应、相互依存。这种共同体的联结,体现了包容的力量,自发多于理性,默认多于契约。”惠安县有关部门人员评价道。

聚龙社区志愿者服务大队整合了社区8个公益社团。惠安县聚龙社区 供图

  携手志愿服务 共建文明家园

  在“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核心理念引领下,一群热心公益的居民自发组建成爱心义工队伍,义工们积极投身社区公益活动,用行动将社区文明、人文理念传播给更多的家人。

  2010至2018年期间,越来越多的社区家人陆续加入到志愿者的团队中,并逐渐组织建立起爱心义工中队、文明督导中队、老兵服务队等一支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直至2018年1月,聚龙小镇志愿者服务大队整合社区8个公益社团,整合志愿者力量,组建成一个综合型的公益服务组织——聚龙小镇志愿者服务大队。

  社区志愿者每天在社区进行文明宣导、环保宣导、安全巡逻等,践行成熟的社区文明工作机制。在社区服务体系上,依托现有的公益服务社团,成立“关爱小组”“爱心帮帮团”,设立“爱心帮扶基金”等,开展各项帮扶救困活动,形成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和形式。同时各个中队积极参与社区大小节庆活动、文明宣导与建设活动,将文明风尚传递到社区的每个角落,让大家共同追求的善与爱慢慢地实现。在这样的氛围之中,大家逐渐地融入、改变,成为了更美好的自己。

聚龙信用良品店引领社区诚信风尚。惠安县聚龙社区 供图

  播撒诚信阳光 传递道德力量

  聚龙社区的文明生态离不开社区的文化内涵,其构建的基础来源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由此促生了社区的诚信文化,低调务实,言而有信。独具聚龙特色的信用良品店即是诚信、自律慎独的最佳产物。而在社区,这样的自助式信用店共有8家。也因此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光明日报、南方周末等知名媒体的报道。

  据介绍,信用良品店为聚龙家人提供最健康、可追溯的商品。店内不设售货员,全程自助式消费。偶尔出门忘记带手机和钱包,只要在小小的黑板上可以写下“账目”,待下次购物时自觉补上。在这里,购买的虽是有价商品,得到的却是无价的诚信和尊重。

  不仅如此,陶渊明笔下“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桃源生活,在社区也成了现实。平时居民有时会主动将钥匙存放在物业或者邻居家,不锁门也未曾有过家里失窃的现象。有时家里来了客人或有人上门借东西,居民不在,可以让对方找邻居开门。  

  除了夜不闭户,拾金不昧的文明现象在社区也是屡见不鲜。捡到物品亲自寻找、主动归还的事情成了平常小事。拾金不昧的居民,让社区收获着家人的爱与善良,也凝聚成了这个大家庭的幸福与温暖。让每一位居住在社区的家人,切身感受到聚龙社区所营造的文明、安全、放心的社区环境。

  融洽邻里亲情 传承文明家风

  社区的文明生态,以邻里和谐为基础,聚龙社区倾力打造的文明幸福小镇,已经成功走出一条邻里文化与互动发展的新路。

  “远亲不如近邻,我们都是一家人”,聚龙社区始终坚持以“家文化”塑造邻里亲情,在重塑当代邻里关系上进行了许多积极尝试。目前,社区吸引了8个国家及中国34个省份业主入住,该社区各式邻里宴极富亲情,成为邻里温情的缩影。

  “拿个碗就能尝遍天南地北百家饭”的聚龙特色——邻里宴,有美好的分享,有邻里的关怀,有家乡的亲切。饱含着五湖四海的关怀,由陌生到熟悉,从朋友到胜似亲人,社区里演绎着一段又一段“同在聚龙住,就是一家人”的幸福故事。

  如果说邻里宴是社区邻里温情的最佳缩影,那么社群组织便是邻里互动中最热情的表现。社区的社群组织高度发达,居民自发建立各类活动协会20余个。如:歌舞协会、瑜伽协会、广场舞协会、太极协会、腰鼓队等。同时,利用各种节庆,组织开展相应主题的社区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居民共度有意义的节日。例如端午比赛包粽、中秋博饼、重阳登高吃斋面、腊八节品尝腊八粥、邻里早餐会、楼栋邻里宴等活动。

  从阳春白雪的文化讲座、艺术展览到火热生活的文艺演出、邻里欢聚,居住于此的家人们也在各类活动中,不断交流互动、形成了互助友爱、邻里相亲的氛围。

聚龙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惠安县聚龙社区 供图

  党建引领治理 培育社区新风

  2007年,聚龙小镇设立了党支部,当年9月升格为党委。2019年7月1日,惠安县“人文小镇”党建联盟启动仪式举行,这是社区党建工作的一项新创举。几年来,社区党委引领社区工会、共青团、妇女联合会等群团组织,凝聚志愿者服务大队等广大社区公益力量,共建文明社区,共享美好生活。

  同时,社区党委不断完善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机制,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共同组成了“关爱行动小组”、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2017年上半年,以聚龙社区十周年为契机,组织了一项荣誉家庭、荣誉居民评选活动。综合考量社区居民在社区共建活动中的付出、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的积极性、邻里关系处理等因素,由社区服务中心提名,经文明社区创建理事会研究及全体社区居民投票,评选出了150余户“聚龙小镇荣誉家庭”,树立了社区文明典范和学习榜样。

  自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以来,惠安县黄塘镇聚龙社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满足居民对高质量生活品质的期待,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也在社区居民心中播撒下文明的种子,这里文明蔚然成风、诚信入脑入心、公益无处不在,在践行社区文明的道路上,绘就了一幅聚龙式的“幸福蓝图”。(惠安县委文明办 柯碧田 张志锋)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