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邻居”庄理治:以社区为家 也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家”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市“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三)

  “好邻居”庄理治:以社区为家 也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家”

庄理治

  “阿理,有位社区居民的情况要找您了解,您能来一趟居委会?”

  “好的,我这就过去。”

  在鲤中街道东门社区有这么一位热心肠的奶奶。只要社区有需要,她随传随到,为社区工作人员出谋划策。她叫庄理治,东门社区原退休主任。

庄理治担任社区书记时,慰问社区老年人

  做好社区当家人 老有所为暖居民

  1972年是庄理治到东门社区居委会任职的第一年。她现在还记得,那时社区的办公场所是一间连窗户都没有的“小黑屋”,四五个人凑在一起办公,领到的第一笔工资只有15元。但她没有抱怨,沉下心认真工作。

  那时高中学历的庄理治算是居委会里的“文化人”,也成了大忙人,每天既要入户走访完成各种任务要求,还要帮着街道写各种文字材料。她的用心和敬业得到大家的认可,1984年,她众望所归担任社区居委会书记,成为居委会的当家人,这一干便是十多年,直到2000年退休。

  就算退下来了她也并未闲下来,仍心系社区工作。在首任老年人协会会长退休后,她主动挑起这份重担。她找部门、进企业,“拉下老脸”筹集运作资金,筹办多样的娱乐、健身活动,吸引社区老年人参加。在老年学校创办前期,还自己找资料编教材亲自给老人们授课。她创新提出老年人协会每5年举办一次庆典,表彰社区老年人好人好事,鼓励老年人老有所为。

  如今,东门社区老年人协会组建了十多支南音、舞蹈等文娱团队,还有一支十多人的“校园周边环境督导志愿服务队”,被评为“省级社区服务老干部示范点志愿队伍”。社区老年人协会多次被评先进,老年学校也成为鲤城区示范学校。

  2016年,庄理治找到了多才多艺的周月辉老人当协会接班人。但她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配合着周月辉一起为协会大小事出谋划策。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彩金表示,东门社区是“老龄化社区”,服务好老年人是社区一项重要工作。现在社区里400多名老人各个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年人协会成了他们最信任和喜爱的团体。

吴秀珠设立“林冰娘助学、助老基金” (左一为庄理治)

  发起互助汇聚爱心 扶贫助困“活百科”

  东门社区里有一位为众人称道的港胞吴秀珠阿姨,常年回乡捐赠,低调行善。巧的是,吴秀珠和庄理治是小学同学,在敬佩吴秀珠善心的同时,庄理治尽心奔走,让每一份爱心钱都落到实处。

  2014年9月,东门社区老年人协会成立25周年,庄理治邀请吴秀珠回乡,吴秀珠借此捐资20万元,设立“林冰娘助学、助老基金”。庄理治深知,这位老同学想把善举延续激励后人,她牵头促成“东门社区慈善互助会”,之后吴秀珠每两个月定期转来1万元善款。

  这些善款,都由庄理治和居委会一起“精打细算”地用于扶老扶贫济困、恤病助残、救孤助弱、金秋助学……不仅让本地居民受益,每年还给环卫工人送去慰问。对社区里的老弱病残,庄理治最为上心。今年80多岁的戴淑贞阿婆因中风卧床14年,庄理治总是不定期去探望,“以前去看她总会高兴地喊我‘阿理’,现在虽说不出话了,但还是记得我。”

  对庄理治而言,社区的老居民们既是老邻居,也是老朋友。因此,她义务成为社区的“业务顾问”,只要对社区的人和事有疑问,都会来问她,她还能清楚地记得老居民们的家庭电话和亲属关系。关于社区的文化历史,她也是如数家珍。此前通过多方查阅文史资料,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积累,将社区的人文地理特色整理成册,无偿赠给社区。

庄理治将善款发到每个有需要的人手里

  发挥余热做先锋 无私奉献为群众

  庄丽治几年如一日坚持为老人服务。平时她关心老人,发现老人生病,总是亲自上门去问长问短;节日到了,她总是带领老协的理事走家串户,看望卧病在床的老人,送去节日的问候;认真组织社区老人开展一些娱乐、健身的活动,自己编教材为老人讲授保健知识;精心挑选老人运动员参加上级举办的运动会,多次取得好成绩;在开展各种活动时,她除了精心组织外,还要亲自参与,回家还要忙家务,有时累得生病,或者是碰到有的老人不理解,说一些不好听的话,但她都没有任何怨言,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做好这份事业,不求最好,只求更好。在她辛勤的努力下,东门社区的老人工作从来没有滞于人后。此外,她每天坚持自学各种理论知识和时事,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协助社区做居民的思想工作,调解老年人的矛盾纠纷,带头为老人讲授知识。同时,她在组织老人活动时,发现社情民意,她都及时向社区反映,协助社区解决。

  48年来,庄理治对社区倾注心血,将所有经验倾囊相授。“只要社区需要我,我能做到的,都会尽力去帮。”庄理治说,以社区为家,也让社区成为大家共同的“家”。(鲤城文明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