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非遗讲座走进社区 市民乐享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非遗讲座走进云谷社区 市民乐享传统文化魅力

曹淑贞老师展示花灯

  “见人见物见生活”,为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生动的方式被更多群众了解,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氛围,推进社区文化交流,让社区居民走近非遗、了解非遗、感知非遗,传承闽南传统文化,1月15日,东南早报联合泉州社区大学、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云谷社区一同开展“非遗”讲座进社区公益活动。当日,省级非遗花灯传承人曹淑贞老师作了精彩的演讲,并现场为社区居民传授花灯制作技艺,大家其乐融融。

 曹淑贞老师手把手教做花灯 

  非遗进社区

  民间艺术活起来

  曹淑贞老师给参加活动的40多位居民代表生动讲解了花灯的由来及彩灯运用的场合等知识。讲解结束后,曹老师为居民们发放了制作彩灯的材料,并亲自示范了制作方法。现场的居民特别兴奋,纷纷表示,花灯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产物,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古典之美,这次活动,能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亲手做花灯,他们都饶有兴趣。“学生”们按照步骤和方法,细致地拼接起来,将花灯的框架一点点搭建起来,在制作过程中遇到困难,曹淑贞老师还会手把手地指导。在曹淑贞老师的指导和居民们的耐心学习下,大家花了近一个小时,终于把手中的花灯制作成型。

  “通过参加此次社区开展的非遗讲座活动,向曹淑贞老师学习了花灯的发展和制作过程等知识,我感受到我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身为一位艺术工作者,我也坚定了继承保护和发展我们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决心,努力推动其创新性发展,并以身作则,带动下一代积极投身其中。”作为“80后”的社区代表,绘煌艺术中心夏老师表示。

  “今天现场领略了传统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我们都很开心。”云谷社区退休的赵老师的老家是东北的,她之前见过的花灯,很多都是机械或电动制作的,“今天近距离了解并学习制作泉州花灯,才发现纯手工制作的泉州花灯小巧玲珑,做法非常精细,希望多举办这样的趣味活动”。力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杨容希望社区的每一个小区都能举办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居民群众了解并传承身边的非遗文化,增强大家对非遗文化的保护意识,使大家深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提高居民群众的素质,激发居民群众的爱国热情。让每个小区的老人都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健康快乐度晚年。

居民对制作花灯很感兴趣 

  弘扬传统文化

  社区是重要力量

  泉州社区大学社区办主任辜阳波认为,“见人见物见生活”,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要到来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让社区居民走近非遗、了解非遗、感知非遗,泉州社区大学还将拍摄“非遗”网络课程——《走进非遗安溪铁观音》《走进非遗永春漆艺》《走进非遗永春白鹤拳》和《走进非遗永春纸织画》,学员将通过线上非遗文化网络课程学习,增强对区域非遗文化的认知程度,提高非遗文化保护意识,加强传统文化修养。

  云谷社区书记吴景明表示,泉州花灯是闽南文化的典型代表,有着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此次“非遗进社区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不仅传承了非遗文化,还提高了社区居民对非遗文化的保护意识,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让居民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有利于建设文明和谐幸福社区。

  “花灯授课人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内涵丰富的讲解,使广大党员受到启发,对非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意义深远。”云谷社区党员代表黄潮江表示,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居民们的动手思维能力,更让他们了解了非遗在社区传播传承的重要性。(东南早报记者 张美娟 赖小玲 通讯员 夏慧煌 沈顺 文/图)

花灯骨架终于做好了,赶紧合个影。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