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2020年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丰泽区城东街道埭头社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丰泽区城东街道埭头社区开展义剪活动

  2015年8月,丰泽区城东街道埭头社区规范建立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常年开展邻里互助、扶老助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创建,每年服务居民近万人次,社区志愿服务驿站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目前,埭头社区有环保志愿服务队、健康教育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助残志愿服务队、敬老志愿服务队、科普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保健志愿服务队、治安志愿服务队,5年来坚持每日开展日常巡逻及治安排查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开展纠纷调解、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等便民助民活动10场;开展节日慰问、临时救济、日常帮扶等活动40场;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心理健康辅导、生活照顾等活动12场;开展普及科技知识、法律维权知识、劳动技能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11场;开展文艺展演活动36场;开展量血压,免费健康咨询等活动25场;开展普及人口理论,生育政策、法规的综合教育活动40场。

  面对安置后物业缴费不积极的现象,埭头社区将党员以整栋划分为6个网格党小组,党员与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一起服务居民。对于居民不满意环境秩序、卫生等情况及时处置,对网格楼幢里的邻里纠纷先行协调,网格化中的党员细致服务,成为小区“润滑剂”和“黏合剂”。正因如此,物业费缴交率逐年提升。网格中的党员通过走访了解,节假日和平时放学后,很多儿童没地方玩。社区接到反馈后不久,儿童活动中心建成,并在此基础上建成了图书馆、绿色网吧、“4点半课堂”,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积极参与进来,辅导孩子们功课、看书、上网。

  此外,埭头社区还发动群众参与评选自己接地气的“明星”,行业覆盖广泛,包括爱岗敬业劳动模范人物、诚实守信道德人物等类型。近年来,该社区共陆续评选出“好邻居”“好婆媳”“好妯娌”和“不老翁”老年志愿者队伍30人,他们义务协助社区做好治安巡逻、交通疏导、环境保洁……为社区的发展、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社区选取居民群众经常活动的文化场所作为宣传主阵地,通过泉州红砖古墙的形式寓意价值传承,充分展示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伍的事迹,传递文明正能量,培育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