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文明之花别样红 ——泉州市文明单位创建综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这个冬天,泉州城掩映在盛开的异木棉之中。扎根古城沃土的这一抹红色,见证了泉州文明之花的绽放。

  全国文明单位是综合性荣誉称号。去年年底,泉州市11个单位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为历届评选中获评单位数量最多的一次,是泉州市文明单位创建全面推进、持续深入的最好注解。

  常态化创建“结硕果”

  雨滴入土方润物。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泉州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逐步形成科学的常态化机制。

  泉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将文明单位创建作为城乡基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有力抓手和提升市民素质、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

  泉州市委文明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先后印发多份文件,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行具体部署,推动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注重指导培育对象梳理创建思路,从提高员工素质、培育职业精神、树立行业新风等出发,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创建活动。同时,引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组织989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295个文明村结对共建,实行几家文明单位帮扶1个村的“N+1”模式;窗口服务行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文明优质服务,深化创建活动内涵。

  此外,泉州市委文明办加强对培育对象的日常监督管理,掌握各单位创建动态,督促和指导创建单位,将创建工作结合到三年工作规划和当年工作计划,分解到每个时间节点。

  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去年,泉州市委文明办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引导创建单位主动参与,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疫情发生后,泉州市委文明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要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号召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印发《关于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以“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围绕文明新风、文明实践、健康知识、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系列讲座,邀请各行各业名家、专家作主讲嘉宾,传播科学理论、普及文明知识。先后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抗疫助残 与爱同行”等主题志愿活动20余场次,发动移风易俗志愿者劝阻婚丧喜庆事宜9987场次,节省3020万元公益助力疫情防控。

  在泉州市委文明办和相关部门动员下,各级文明单位、志愿组织,捐赠、发放口罩68.8万余个、疫情防控宣传单76.9万余份,25支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团队提供疫情防控心理疏导450余次;“海丝泉州”公众号选登文艺志愿者抗疫作品77篇;泉州动车站抗疫值守志愿者连续服务200多天。

  当优化营商环境“前锋”

  近年来,泉州市委文明办引导各级文明单位对标先进,勇当前锋,推动各行业制定体现行业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泉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支撑和保障。

  行政执法部门围绕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文明服务,集中整治“冷、硬、拖、卡”等问题,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生产经营单位以涵养职业操守、践行诚信守法、树立行业新风为目标,建立健全工匠精神评价机制,组织开展技能业务竞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窗口服务单位注重从业人员文明礼仪培训,规范岗位服务流程,完善投诉处置机制,提高文明服务水平。

  当好脱贫攻坚战场“尖兵”

  脱贫攻坚战场上,泉州市委文明办引导各级文明单位以当好“尖兵”的姿态,送温暖、献爱心、帮解困、助脱贫,组织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295个文明村、53个学校少年宫结对共建,从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方面予以扶持。

  结合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把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结合起来,激发内生动力。每年选树4个村作为省级文明乡风建设联系点、10个村作为市级文明乡风建设联系点,发动文明单位与其挂钩联系。

  部署“助力新泉州、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万余场,扶助范围达175个村(居、社区)、280个项目,累计帮助贫困群众45127人(户)次,帮扶共建的贫困村已全部实现退出。

  探索非公创建“亮点”

  泉州有非公企业超过26万家,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主阵地。市文明委制定《关于加强非公企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放宽非公企业创建文明单位申报条件,简化考评内容,出台奖励措施,加大非公有制企业组织、社会组织文明创建指导力度。

  针对“两新”组织区别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特点,以“党建+创建”模式,对其开展分类指导。引导“两新”组织将组织优势、企业文化与提升员工素养、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鼓励对内加强员工文明用餐、文明旅游、文明礼仪等教育培训,对外服务大局,与所在社区(村)共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运用自身优势策划主题活动,开展扶贫敬老、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

  近年来,“两新”组织创建积极性增加。与上一届相比,“两新”组织获评各级文明单位总数大幅跃升,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2个非公企业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殊荣,46个“两新”组织获评市级文明单位;“两新”组织积极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参与社会应急突发事件和大型社会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两新”组织注册志愿团体1042个,延伸带动上万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新”文明单位已然成为城市发展的“优质细胞”。

  截至目前,泉州市有全国文明单位37家、全省文明单位283家、市级文明单位826家。这些单位既是在社会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先进集体,也是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荣耀弥足珍贵,未来更为可期,各级文明创建单位将以创建为载体,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继续书写浓墨重彩的篇章。(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陈亚菊 实习生 黄思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