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提升经济与社会效益 非公泉企争创"文明单位"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非公泉企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近年来,随着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泉州民营企业探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行共荣的好经验。同时,企业在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的同时,更是将积极创建各级“文明单位”作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升级管理、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

  日前,省委文明办组织人员走进泉州恒安集团、浔兴集团等公司。他们此行是受中央文明办的委托,详细了解企业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有益尝试。

  争创“国字号” 文明荣誉

  “党建工作为企业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恒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递交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申报材料。此次省委文明办一行便是对企业的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考评。

  据介绍,恒安集团在1986年便成立了晋江第一家非公企业党支部,成立之初仅有4名党员,2004年升格为党委,2008年成立福建省第一家非公企业纪委,并配套成立党校。如今,集团有党员超千名,这支讲奉献、有责任心的党员核心团队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持续的推动力,更为企业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作为多年的福建省级文明单位,恒安集团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了应有的担当,捐钱捐物、生产防控物资……在不留余力的背后,涌动的便是对“文明单位”荣誉的深刻体悟。除此之外,企业还加大对员工的关爱,员工公寓、健身房、阅览室、乒乓球室、瑜伽室及员工招待所……硬件条件有保障;春节的车费补贴、集体婚礼、员工旅游、心理疏导……其他福利也不少。

  恒安合理制定和组织实施文体活动年度规划,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增强全体员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并将这份幸福通过产品传递到全国、全球的亿万消费者手中。2017年9月,恒安集团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将践行社会公益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除恒安集团外,同样作为福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浔兴集团今年也递交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相关材料。“‘文明单位’的旗帜对企业而言,不只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浔兴集团工会主席余培介绍,企业持续依托党委开展各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对标全国文明单位的各项具体指标,培养政治觉悟高、精神面貌好的员工队伍。

  营造文明企业氛围

  除了恒安与浔兴等企业之外,泉州非公有制企业中还涌现出不少市级、县(市、区)级“文明单位”。

  日前,顺昌鞋业集团获评2020年福建省增产增效制造业重点企业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该公司董事长戴景水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效的有力抓手。2016年,该企业获评泉州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戴景水反复提及,企业的本职工作是照顾好员工、制造出好产品,在此过程中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不可少。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管理、创新工作紧密结合,企业的“文明”自然能够得到体现。

  晋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党员占比为10%,重要岗位的管理者都是党员。2016年,该公司党总支获评“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同年还获得晋江市级文明单位称号。该公司党总支副书记郑前远表示,未来企业还将自加压力,争创泉州市级文明单位。该公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温馨家园”慰问帮扶活动,对员工结婚、孕产、住院、生活困难等给予慰问补助;对员工在职期间学历提升,取得职称证书、职业技能证书,代表公司参加国家、省、市、县等各级比赛给予奖励。多年来,公司共发放各类慰问补助金80多万元,有650人次受慰问补助。公司年投入数十万元,开展留厂员工除夕晚宴、元宵联欢等活动,不定期开展党员外出学习和培训,切实丰富员工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凝心聚力。“‘文明单位’是一种标准,强调的是全方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郑前远说,对企业经营而言,要体现在健康良性发展上;对企业建设而言,要创建出绿色生态的健康环境;对管理者而言,要形成讲奉献、勇担当的责任心;对员工而言,要强调归属感与获得感,让员工能够寻找到自我发展价值,与企业共同成长。(泉州晚报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苏桂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