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泉州市泉港区:文艺下基层 众人齐创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北管演唱《创建城市新文明》 陈燕燕 摄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宣传创城力度,8月20日,泉港区文联联合区委文明办开展“文艺下基层 众人齐创城”文明实践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将文艺与创城元素融合在一起,通过进基层的形式将文明新风送到群众家门口,并动员文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和村民群众共建共享文明城市。

  非遗文化唱响文明之声

  “姐妹兄弟和同志,大家积极来参与,创建文明新城市……”20日上午,泉港区峰尾镇文化站传出孩童吟唱的北管袅袅之音,身着演出服的孩子们同唱《创建文明新城市》曲。据悉,该曲作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泉州市级“北管非遗传承人”刘宗训根据北管曲目《采莲歌》旧曲新词改编而成的,结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管艺术的形式,唱响文明新风尚。

  今年暑期以来,文艺志愿服务团的文艺小分队在圭峰文化站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益性文化培训项目“百姓课堂”,包含北管教学、书画培训等课程。刘宗训等文艺志愿者将《创建文明新城市》作为教学曲目,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教导孩子们要弘扬泉港新文明,自觉做好文明小公民。

志愿者指导孩子在5.5米画卷上绘就文明城市 陈燕燕 摄

  五米长画记录文明点滴

  清洁家园、保护环境,礼让行人、文明交通,尊老爱幼,文明礼让……16个孩子们手持彩色画笔,在志愿者的细心引导下,共同在一张5.5米长的画卷上绘画,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彩画跃然纸上,一个个文明友爱的举动引人入胜,绘成《同画文明新泉港》主题画。

  泉港区美术家协会的5名志愿者老师借助“百姓课堂”平台,以文明为主题,带领孩子们放飞想象的翅膀,运用绘画的形式,将身边创建文明城市的故事和心间文明家园的模样描绘在画纸上,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在孩子们的心间种下“文明”的种子,进一步促使孩子们养成文明意识,引导孩子们争做文明有礼的文明小市民。

党员志愿者入户宣讲文明知识 陈燕燕 摄

  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

  当天,由泉港区委文明办和泉港区文联的党员志愿者来到峰尾镇口袋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向村民群众及周边店家分发《市民文明手册》、移风易俗宣传单、宣传品,通过耐心讲解宣传创城知识,弘扬文明新风。

  “违章建筑全拆除,卫生面貌大改变。鱼摊菜担徙新市,诚峰市场迎宾至……”活动一旁,文艺志愿者刘宗训用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闽南方言表演《生态文明百业旺》顺口溜,讲述泉港区创城工作,狠抓鱼仔街环境整治、拆除违章建筑、改善人居环境的故事,引得现场观众拍手叫绝,公园里不时响起阵掌声。据悉,活动开展所在的公园正是鱼仔街整治后所建成的,公园建成后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人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参与者,个个都是文明城市创建主力军。本次活动的开展,将文艺和创城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以文艺的形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共创文明城市,共建文明家园。(泉港区委文明办 泉港区文联 陈燕燕 肖惠珠)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