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厉行节约倡议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养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行为习惯,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深刻认识新时代倡导勤俭节约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指示上来。加大整治奢靡之风力度,减少日常餐饮、用水用电等浪费现象,把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的警示变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自觉行动。

  二、珍爱粮食,节俭用餐。全面推行“爱粮节粮”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身边做起,主动引导和提醒亲朋好友时刻爱惜粮食,自觉节俭用餐,防止铺张浪费,形成珍惜粮食、尊重劳动的价值导向。

  三、反对奢靡,抵制陋习。坚决抵制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等不良习气,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求高档”“食野味”等陈规陋习,主动改变“有钱任性、丰俭由我”的错误观念,让崇简抑奢成为全社会的文明追求。

  四、光盘行动,拒绝剩宴。广泛践行“文明餐桌”行动,普及推行公筷公勺制度。家庭和个人倡导理性消费,合理适量点餐,按需买菜做饭,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剩餐要打包,让“光盘”成为时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五、示范带动,引领新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带好头、做表率;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要做厉行节约的排头兵和推动者;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要开展勤俭节约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节俭朴素,人之美德。让我们行动起来,用“舌尖”的节俭涵养“心间”的美德,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

  2020年8月19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