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泉州:古城一片“志愿红” 齐力共创“文明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古城范围内开展“文明让生活更美好”骑行宣传

  “泉州是我家,创城创卫靠大家。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连日来,泉州各青年志愿服务队兵分多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入户走访、骑行宣传、清扫路面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号召群众、带动群众,争当文明创城创卫的践行者、传播者、监督者,为创城创卫贡献力量。

 

向市民和沿街商家发放创城创卫宣传单和宣传品

  骑行宣传入户走 一起参与更给力

  高温酷暑没有阻挡青年志愿者们参与创城创卫的脚步,在府文庙广场上,现场停放着数十辆共享单车,每辆车上都插着一支小旗帜,上面印着“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字样。80名青年志愿者骑上共享单车,兵分三路,从府文庙出发,在古城范围内开展“文明让生活更美好”骑行宣传。

  “你好,我们是鲤城区的青年志愿者,这是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希望您了解、支持并参与。”骑行队伍途径涂门街、南俊路、新门街等地,沿途遇到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便停下来整理,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同时,还向市民和沿街商家发放创城创卫宣传单和宣传品,倡导广大市民共建美好家园。

  此外,很多志愿服务队纷纷走街串巷,向周边住户和商家开展创城创卫志愿宣讲、分发倡议书,并开展创城创卫知识问卷调查。“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市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海滨街道涂门社区志愿者小林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入户走访,开展创城创卫工作宣传,提高群众对创城创卫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

学生志愿者沿街发放宣传单,向市民宣讲文明城市创建

  暑期出门做义工 奉献青春更靓丽

  还有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他们身穿校服,在人群中尤为显眼。原来,他们都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三毕业生,分别来自泉州六中、泉州七中和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趁着难得的假期,响应学校号召,参与创城创卫志愿服务活动。

  来自泉州七中和泉州六中的学生志愿者们将摆放凌乱的电动车一个一个地摆放整齐,并沿街发放文明创城宣传单,向市民宣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很高兴能参与到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这次的锻炼很有意义。”来自泉州七中的林思怡同学说道,此次她不但自己报名参加,还拉上自己的妹妹一起参加,“妹妹就读五年级,平常没有什么机会接触这类活动,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和体验。”

学生志愿者们将摆放凌乱的电动车一辆辆摆放整齐

  而来自福师大泉州附中的学生志愿者则重点参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他们分别前往百源路、庄府巷、涂门街等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这次参加活动是想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号召大家一起建设我们共同的家园。”学生志愿者潘雯红说。

 

开展“烟头不落地 泉州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

  小小烟头不落地 城市因你更美丽

  市区西街,一群来自泉州微公益协会的青年志愿者们手里拿着夹子、提着清洁袋,冒着酷暑开展“烟头不落地 泉州更美丽”志愿活动。 

  “路面上的垃圾如果夹不起来,我们会耐心蹲下来用手一点点地清理,直到整洁。”青年志愿者刘丽盈说,地板夹缝里的烟头和小吃竹签清理起来最为麻烦,需不断弯腰捡拾,所以他们在参与街面卫生清理时,会利用各种机会向身边的商家和游客倡导文明出行理念,温馨提醒大家烟头纸屑等杂物用完后主动放入垃圾桶中,随手参与公益,从身边小事做起。

  活动组织者表示,烟头虽小,反映的是城市的内在品质、外在形象。接下来,他们还将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引导广大群众从身边小事小节做起,进一步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为创城创卫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泉州青年 黄凯杰 李淑媚 肖建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