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鲤城区举办“快乐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浮桥街道坂头社区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活动 李淑媚 摄

  今年,鲤城区共有55个社区开展“快乐暑期活动营”活动,大学生、民警、教师、书法家、画家……来自各行各业志愿者的加入,让孩子们的暑假变得更精彩,也更有意义。

  8月18日,在浮桥街道东边社区的暑期活动营,40名小学员们迎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课。浮桥派出所的民警为他们详细讲解消防知识,随后,在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引领下,小学员完成了消防演练,并逐一尝试正确使用灭火器。

暑期篮球课 李淑媚 摄

  当天上午,在浮桥街道坂头社区的暑期活动营,志愿者吴胜蓝则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心理辅导课,在她的引导下,孩子们用画笔画出心中的希望果园。“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舒缓孩子的情绪,也让他们明白用努力和行动达成心中的目标。”吴胜蓝是坂头人,在南安华侨中学当心理老师,自2013年坂头社区第一期暑期活动营开展以来,她年年来当志愿者,从未缺席,“作为社区的一份子,我也想为家乡的教育尽一份力!”

  据介绍,今年,浮桥街道组织开设7个暑期活动营,招募志愿者24名,包括大学生、在职教师、书法家和画家等。

志愿者为学生测体温 李淑媚 摄

  “因疫情原因,为了确保暑期活动营环境安全健康,我们提前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做好场地消毒工作,每天为孩子们测量体温。”浮桥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为丰富暑期活动营课堂,满足孩子们的教育需求,浮桥街道各社区依托现有人才资源,发挥志愿者自身优势,共组织开展了创城宣传、科普知识、法制教育、溺水急救等活动30余场,让孩子们收获一个快乐又充实的假期。

志愿者对场地进行消毒 李淑媚 摄

  帮助维护课堂秩序、辅导孩子做暑假作业……在暑期活动营中最忙碌的还是大学生志愿者们,也是陪伴小学员们时间最长的人。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李贤目前就读于武汉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是孩子们口中常提起的“大哥哥”。“给孩子们上课的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李贤说,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暑期活动营志愿服务活动,此次他除了为孩子们带来了口腔卫生知识保健课,还结合鲤城特色建筑,为他们普及闽南传统文化。

东边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演练活动 李淑媚 摄

  今年是鲤城区举办“快乐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的第七年,全区共有55个社区依托“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开设“快乐暑期活动营”。鲤城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招募志愿者参与“快乐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充实了暑期活动营的内容,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也为大学生志愿者搭建了社会实践平台,实现校地资源共享、互利互赢。(鲤城区委文明办 李淑媚 苏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