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街巷改造改出小公园 鲤城港仔墘旧貌换新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港仔墘内沟河畔景观提升,建成居民喜爱的小公园。(陈小阳 摄)

  “老城区背街小巷破损修补”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鲤城区临江街道港仔墘与聚宝街相交,路旁有内沟河,周边分布着天后宫、李贽故居等景点,但路面破损、污水横流、排水不畅等问题长期困扰周边居民,也与古城街巷风貌不相符。去年11月,港仔墘道路改造正式启动,经过半年多施工,如今路面平坦宽畅,排水排污问题得到解决,内沟河畔绿化提升,建成深受居民喜爱的小公园。

  据介绍,港仔墘长约300米,宽4至10米,改造前该路段为水泥路面,部分路面还出现破损,坑坑洼洼。结合周边居民出行实际,此次改造分段铺设石板材和沥青两种路面,共铺设石板材路面1400平方米、沥青路面540平方米,并设置路灯12盏。“近四分之三的路段铺设仿古石板材,更有古城韵味。”临江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介绍道。此外,在道路分界线处、石凳上、路面上都镶嵌了闽南红砖,在细微处呈现闽南风貌。

  因为年久失修,港仔墘的排污管道存在着堵塞、老化、破损等问题,导致路面积水问题严重,遇到下雨天还会出现污水外溢。“此次改造,我们重点做好雨污分流、管线下地等工作,对市政设施加以改善和提升。”该工作人员表示,排污管道的改造不仅解决了路面积水问题,对内沟河环境的保护也起到了很大作用。以前采用的是雨污合流系统,部分污水直接排放到内沟河中。改造后采用雨污分流排水系统,将污水排放到市政截污管中,内沟河水质将得到极大改善。

  该段内沟河沿岸有几棵老树枝繁叶茂,此次改造为它们建造了树池。这些树池并非中规中矩的长方形,而是依据道路、内沟河以及树根走势,设计出梯形、椭圆形等多种形状,曲线蜿蜒,与绿树相映成趣。此外,宽敞的步行道上还留出绿化空间,施工方通过补绿增绿,增设石桌、石鼓坐凳等,为周边居民建设一个口袋公园。由于树池加高,考虑到安全性,内沟河的护栏整体也加高了60厘米。(泉州晚报记者 殷斯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