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委宣传部:党建引领文明创建 锻造过硬模范机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抓载体,常态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泉州市委宣传部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培育机关志愿服务品牌团队。结合“3.5”学雷锋志愿日活动,开展敬老、爱幼、帮困、助残、绿化美化、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创新形式开展助残、帮困等活动。开展“聚力抗击疫情、推动文明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 “残疾人康复中心”给残疾群体送上防疫宣传手册和宣传挂图。为残疾人奉上一份科学、全面、实用的新冠肺炎健康防疫指南,对居家防疫和出行防疫进行全面科普与指导;开展“关心退休老干部健康防疫”志愿服务,通过邮寄的形式给退休人员送去了防疫手册,向他们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引导提高防疫意识,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开展“抗击疫情 从心开始”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利用空余时间收集防疫心理援助方面的相关内容材料(包括文字和视频),通过工作微信群、社区QQ群、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向身边同事、群众进行传播和宣传,为宣传系统内外的同事以及身边的群众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热线、电子指南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堂视频,争取做到“一传十、十传百”,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志愿活动,组织志愿服务人员收集此次疫情尤其是发生在身边的各类感人的战“役”事迹,通过线上社交平台向身边同事、群众进行传播和宣传,持续不断地讲好战“疫”中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传播志愿精神,聚力抗击疫情,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组织和参与“三下乡”活动,开展“文明泉州 爱卫同行”走进民族乡村宣传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点带面全覆盖”的模式,参与组织泉州市48个民族村(社区)广泛参与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卫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大力弘扬生态道德和生态文化,积极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和生态文明理念;借助线上活动引导“文明泉州 爱卫同行”以及全民学习贯彻民族政策法规活动走向深入。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暨爱幼助学”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从我做起,做文明人,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持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等志愿服务,引导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

  抓活动,文明创建全面开花

  道德凝聚力量,文明传播希望。泉州市委宣传部始终把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作为凝聚人心、增添活力的重要抓手,以支部和工会为平台,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项文明创建活动。结合“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组织机关各单位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和环境整治行动,运用各种载体平台加强公益广告和创城工作宣传,进一步营造创城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开展部机关“节能环保 骑乐无穷”环保骑行活动,提倡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传递节能减排的环保理念,同时丰富部机关文化体育生活,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开展“经济生活不失信”行为规范主题实践活动,印发《文明经商倡议书》,到市行政中心的周边商铺开展“经济生活不失信”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商家诚信营业、规范经营。同时开展线上宣讲,倡导广大市民增强诚信意识、树立“经济生活不失信”观念,线上受众达12000余人次。开展垃圾分类不落地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办公室增设垃圾分类的垃圾桶,自觉在办公室践行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深化家园清洁行动,开展垃圾分类的指导,践行垃圾分类;组织党员干部赴石狮市祥芝镇赤湖村龙歇石山开展“垃圾分类不落地,环境更美丽”行为规范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垃圾收集进行分类处理。开展倡导“节俭用餐不浪费”主题实践活动,机关干部职工践行“节俭用餐不浪费”,结合分餐制开展“光盘”行动;到机关食堂,为食堂工作人员和取餐的干部职工进行“节俭用餐不浪费”的宣传;在过道、办公室设立适当数量的“节俭用餐不浪费”宣传牌。开展安全出行不违规活动,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赴深入石狮市祥芝镇,联合乡镇民警进村入户向群众分发文明交通的倡议书,劝阻群众安全出行不规范行为,践行安全出行不违规行为规范。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积极推进机关干部家庭家风建设,组织开展寻访泉州家风家训馆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带头遵守公序良俗,带头倡导文明新风。

  抓自身,持续打造文明机关

  打造文明机关,关键要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泉州市委宣传部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把纠“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精神,深化“1+X”专项督查,强化日常监督,抓好常态督查,持续盯紧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节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深做细日常监督,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查找在学风、文风、会风、精简办事、勤俭节约等方面的存在问题,力戒“文山会海”。建立政务公开制度,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定期公开单位政务落实完成情况。活跃机关文化生活。持续开展荐书读书活动,健全完善部机关学习制度,积极参加机关大讲堂、机关文化大讲堂和东海干部学堂等,持续建设学习型机关;以重要纪念日和节庆日为契机,通过参加书画展、经典诵读、文艺汇演、交友联谊、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通过推动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敬老文明号等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精、气、神”,增强机关战斗力和凝聚力。打造优美和谐的机关环境。加强机关内外部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参与城乡“家园清洁”行动,推进垃圾分类和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创建节约型机关;进一步改善办公、生活条件,推进民主管理,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制度健全、氛围和谐、服务高效的机关环境。文明无止境,创建无止境。在新的起点上,泉州市委宣传部将紧紧扣住“文明创建”这一抓手,丰富创建载体、创新创建方法,提高干部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凝聚起精神的力量,为泉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泉州晚报社 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