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永春:打造“爱心厨房” 助推农村互助养老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永春湖洋镇吴岭村老人享用免费午餐

  10月29日11时左右,永春湖洋镇吴岭村邻里守望堂,数十名老人从村里各个角落赶来这里,边吃午餐边聊天,其乐融融。这是永春创新居家养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春县通过搭建“免费午餐”平台,把分散、独居、留守的老人聚集起来,解决他们日常饮食不规律、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等问题,逐渐形成“免费午餐助养、半耕伴读乐养、邻里守望互养”的山区养老永春样板。全国老龄办、省民政厅等部门领导对该特色养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爱心厨房 老人享用免费午餐

  2014年8月,永春将苏坑镇嵩溪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作为试点,建立“爱心厨房”,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养老“免费午餐”。老人在服务站不仅能参与文体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又可以吃上营养可口的热饭热菜,让在外打拼的子女消除后顾之忧。

  “爱心厨房”不仅得到镇村的资金补助,亦得到社会各界鼎力支持。该村企业家王增长得知“爱心厨房”开办,立即捐赠500公斤大米;一木材厂捐赠两卡车木柴用于煮柴火饭;一名年轻人得知母亲在爱心食堂就餐感动不已,立即捐出5000元,并发动单位同事捐资3万余元;外出务工回来的子女均会捐资捐物,不定期到“爱心厨房”帮忙,陪伴老人共享午餐。运营至今,日用餐人数达300多人。

  因地制宜 特色养老遍地开花

  “爱心厨房”的成功,在永春一石激起千层浪,各个乡镇因地制宜,发展本镇本村的特色养老产业。

  “耕读文化+养老”模式。蓬壶镇西昌村幸福院变“被动养老”为“主动养老”,弘扬耕读文化,让农村养老实现“老幼同乐”。村委会租赁闲置田地打造“爱心耕作园”,老年人参与力所能及的劳作,自给自足的同时提高获得感与存在感。

  “民间公益+养老”模式。湖洋镇乡贤热心人士自筹资金承包运营敬老院,为留守老年人提供普惠性的居家照护、健康管理、社区托老等服务,并对部分困难老人提供低偿、无偿服务,让农村实现“民间公益”普惠养老。

  “专业运营+养老”模式。岵山镇敬老院引进专业机构“泉州市医护航家护理服务有限公司”承包运营,转型升级为农村区域性护理型养老服务中心。

  “休闲旅居+养老”模式。永春充分利用气候宜人、生态宜居等天然条件,统筹用好美丽乡村资源,发挥“中国香都、牛姆林、永春白鹤拳、余光中文学馆”等人文地理优势,创建“休闲旅居+养老”服务典型,让来旅行的中短期老年人游客尽享“森林氧吧”,助推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

  “信息服务+养老”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养老”作用,引进专业信息服务机构,以东平镇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试点,搭建信息平台,完善老年人基本信息数据库,实现与户籍、医疗、社会保障等养老大数据信息资源共享。

  保障运营 “三力”筹集物资

  为了保障各乡镇相关的居家养老能长效运转,永春县全面发挥政府、慈善等社会各界力量,通过采取“政府补贴扶持、慈善捐赠帮扶、子女捐资投劳”的办法筹集资金。

  政府发力。2016年12月,永春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将《关于创建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的议案》列为一号议案。同时,政府对有开展“免费午餐”活动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运营经费补助。

  慈善助力。借力县慈善总会,近5年来,永春共投入1764余万元用于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等养老事业,其中有110万元用于“免费午餐”的日常运营。广泛发动乡亲贤达、社会群团、爱心企业捐资捐物,为持续运营提供充足物资保障。苏坑镇嵩溪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爱心厨房”从创建至今接受捐款达180万元。

  子女给力。通过创建留芳展厅和设立捐资铭碑等形式,倡导德行孝道,营造居家养老“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管家及理事的子女带头捐资捐物,外出务工子女回来都会到服务站与老人拉家常,在“爱心厨房”帮忙,捐献爱心物资。(泉州晚报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林庶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