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永春湖洋镇清白村:人人参与 乡村人居环境变美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将卫生纳入村规民约、实行积分制考评、发挥老党员先锋作用——

  人人参与 乡村人居环境变美了

村里路面干净整洁,看着就舒服。

  干净整洁沿溪步道,三角梅花开正艳,茶余饭后村民们都喜欢出来散散步、聊聊天。“现在一有时间我们就会约上老伙计出来散步谈心,惬意得很。”永春县湖洋镇清白村村民刘锦泽笑眯眯地说。近年来,在镇村干部和村民们的携手努力下,整个村庄大变样,环境美了,生态好了,住着非常舒服。

  实行小组长积分制 激励村民自觉参与

  “我们结合移风易俗活动,引导群众主动把文明新风融入到家风、家训中。”湖洋镇镇长郭志敏介绍,该镇将清洁门前屋后卫生等纳入村规民约,形成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营造人人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的浓厚氛围。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细处,该镇建立镇-村-组-户四级网络组织体系,确保每个网格人居环境整治有人管、责任有人担,监管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此外,为更好地激励大家自觉主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湖洋镇还实行村民小组长积分制。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对全村实行网格化管理,村民小组长作为村级网格员,在履行政策宣传员、民生助理员、民事调解员、卫生督导员、文明倡导员等“五员职责”时,根据积分评定星级等次,作为村民小组长评先评优、干部培养、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

  “你好,门前的垃圾桶需要清洗一下,地上的烂菜叶也要清理一下。”湖洋镇吴岭村的村民小组长陈钦士一有空就走街串巷,检查辖区的卫生情况,对村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据介绍,湖洋镇建立村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清理各类杂物、建筑垃圾、沟塘漂浮物等。目前,该镇已成立1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点对点”人居环境服务台账,引导支部党员主动认领。

  打造无裸房示范村 完善整治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该镇发挥老党员“银发先锋”作用,依托“邻里守望”养老模式,在吴岭村组织热心村级事务的老党员,与村民服务队帮助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清扫庭院,心贴心为群众打造美丽农家。此外,该镇还鼓励吴岭村、清白村等红色乡贤振兴促进会以会议参事、服务参事、活动参事等方式反哺人居环境整治。

  “环境美了,古街活了,我们又多了个休闲的好去处。”湖洋镇仙溪古街的成功修复,让溪东村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仙溪古街位于溪东村,是典型的闽南式骑楼建筑,房子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因历史原因,古街几近凋零。为传承仙溪古街历史文化,改善农村“活着”的人居环境,湖洋镇借鉴五里街镇旧街修复“工料分离”的经验做法,保留原有建筑风貌,修旧还旧恢复古街原有业态及场景。

  近年来,该镇致力打造吴岭、白云、龙山、上坂4个无裸房示范村。今年开展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已拆除私搭乱建115宗8900多平方米,并发动村民沿街布置小景致、美丽庭院30多处,变“盆景”为“风景”。

  “近段时间以来,我镇在辖区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周活动,主要针对裸房装修、房前屋后杂物的清理、农村旱厕的拆除改造等专项行动。”郭志敏表示,他们将逐步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打造无裸房街区、农村整治示范村,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林培枝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