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洛江区为全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统筹保险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洛江区委文明办为陈重南落实志愿者意外事故医疗保险理赔金35000元

  随着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建立志愿服务保障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泉州市洛江区志愿服务组织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为充分保障全区志愿服务健康发展,洛江区文明委制定出台了《洛江区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每年投入资金5万元为全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统筹保险,让每一名热忱奉献的志愿者能够“流汗不流泪”,一起“分担风雨,共享阳光”,有效的激励和调动了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20年8月,在洛江区河市镇浮桥村,志愿者陈重南在村内开展的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慎滑倒跌落到桥头低洼处,造成重伤,经送往医院检查确证为腰椎第一节压扁裂口。

  洛江区委文明办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承保单位启动志愿服务出险理赔机制,为陈重南落实志愿者意外事故医疗保险理赔金35000元,有效保障志愿者的合法权益,为爱心加上“安全锁”。“我从参加志愿活动至今已有11个年头了,以往政府还没有出台政策,我们志愿者的权益没法得到实质性的保障,如今出台了礼遇办法和志愿服务统筹保险,给了我们很大的保障和福利,我觉得很满意。今后如果我身体康复得更好了,会继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馈社会,把爱心传递下去。”志愿者陈重南说道。

  为推进洛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自2020年7月起,洛江区委文明办统一向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就全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购买意外伤害险,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优化志愿者人身安全保障。

  “志愿者精神的第一条就是奉献,奉献者也很需要关爱。在诸多轰轰烈烈的志愿活动背后,其实隐藏着很多默默无闻的故事。我们区出台志愿者礼遇办法目的即是为志愿者们提供一层保障,也是提供一些鼓励。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评选星级志愿者,配套相应的优惠政策和福利,不断增强我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凝聚力,同时扩大社会效应,使志愿活动成为人人参与的生活方式。”洛江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洛江积极构建以党委政府为引领、以社会公益团队为辅翼、以乡间能人和专业技能人才为补充的“三支点”志愿服务体系,全区共成立各级各类志愿(公益)服务团队253个,实现机关单位全参与、村居全覆盖和社会公益团队组织全纳入。同时,积极推动志愿者和志愿活动线上注册,全区在“志愿云”上注册志愿者人数31664人,占全区常住人口14.32%,有登记志愿服务时长的志愿者16410人,占志愿者总数的51.82%。健全的礼遇制度,让礼遇更规范、更持久。下阶段,洛江将推进志愿者礼遇办法落地生根,把各项保障举措、激励机制落细落实,全力打造“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社会氛围,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黄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