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民革泉州市委员会建议:全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针对校园周边存在各类问题,民革泉州市委员会建议

  ——齐抓共管 全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泉州师院附小门口路段,上下学高峰期经常造成交通拥堵。(王柏峰/摄)

  学校作为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国家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随着社会的发展,学校与社会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社会环境对学校内部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突出。

  当前,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这些一直是家长、学校、社会所共同关注的,对于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民革泉州市委员会拟提关于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整治的建议。建议包括:成立一个专门组织机构,统一指挥,统筹协调,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制定措施、共同解决具体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加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要切实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完善的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内外日常安全管理;加强安保队伍建设,按标准配足配强安保人员,适当提高安保人员待遇,稳定安保队伍;安装必要的监控和报警装置,在学校门口设置隔离栏、安全警示标志、减速带,加快学校周边公共设施建设等,努力解决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问题。

  针对安保人员、安保设施设备配备不足和校园及周边道路等城市建设给学校师生带来的安全隐患等,要及时有效解决,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必要的安保经费支出。

  加强校园周边乱点综合治理。针对校门口及周边安全隐患,及时协调多部门建立校园周边安全区域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组织交民警在上下学高峰期在校门口护送,疏导学生安全出行;严格治理校门口乱停乱放及占道经营现象,严格管控校门口精神病患者,严防意外安全事故发生;坚决取消校门口小摊小贩,坚决禁售三无垃圾食品;加大网吧的治理力度,禁止学生进入网吧、台球室等娱乐场所,坚决取缔黑网吧。

  建议公安机关与学校加强联系,密切沟通,健全联动机制;将学校视频监控及报警系统与公安网络系统联网,完善安防系统及管理平台建设;公安机关选派公安民警兼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积极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安全事故防范水平,积极预防科学应对,坚决杜绝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外,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大工程。要建立起严格而完善的常态化检查考核制度,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考核问责,定期通报,奖惩结合。(泉州晚报记者 林福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