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民开讲”五中全会精神县市区专场录制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5位主讲嘉宾均为来自基层一线的亲历者(张九强 摄)

  昨日下午,“泉民开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县(市、区)专场宣讲在泉州广播电视台录制,5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主讲嘉宾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亲历的泉州故事。据了解,本场宣讲计划在1月下旬通过泉州通、无线泉州、泉州网和泉视界等播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要明显提高。在社区治理中,泉州是如何解决城市建设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宣讲中,丰泽区东湖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团工委副书记张婕向大家讲述了辖区“城中村”蜕变成“城中景”的过程。

  泉港区2013年获评“中国长寿之乡”。泉港区委、区政府为了让人民的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有哪些生动实践?来自泉港区融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钟观对泉港的长寿“密码”进行了揭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远景目标。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馆员李国宏结合在石狮市博物馆基层工作的心得,从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增强文化自信这个角度,阐释了文化软实力提升的过程,就是文化自信心不断夯实的过程。

  要真正构建有文化自信的国度,历史不能忘记,传统不能放弃,而对于每个人来说,要如何借助独具闽南特色的文化艺术,传播泉州故事、实现个人价值?惠安县惠女风情园创始人曾梅霞在宣讲中讲述了她把惠女风情做成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并带动身边更多女性传承惠女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经历。

  作为近年来两岸商贸交流发展的亲历者和受益者,泉州颐和医院有限公司筹备处主任邱俊杰则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两岸融合的故事。他深信,泉州作为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更是两岸应通尽通的先行者,在习总书记的殷切期盼下,必定会在融合发展中大有可为。

  泉州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之前的市直部门专场宣讲,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泉州经济社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解读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主要侧重从宏观的角度对中央和省、市全会精神进行解读。本次宣讲中,主讲嘉宾都来自各县(市、区)的基层一线,侧重从基层一线亲历者的角度来阐述泉州在“十三五”时期的成就,并对“十四五”进行了展望。(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相关报道